上海“在线新经济”:制度给养“疫后”发力 新兴业态迎发展良机

在线医疗、在线文娱、在线教育、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成为关注的焦点,普通市民正切实感受“云服务”在各行业“登场”。

上海“在线新经济”:特大型城市“土壤肥沃” “疫后”新经济率先突围

疫情之后,上海经济靠什么重启高速引擎?答案呼之欲出——在线新经济。

上海“在线新经济”:危中寻机加速产业升级 无人工厂助力创新“智”造

只需要在液晶屏幕上点几下,一条原本需要24名员工的生产线就可以自行运转,效率更高的同时还不会出错。

上海“在线新经济”:直播“包圆”沪人衣食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业纷纷加入直播行列,在直播间采购日常生活用品也成为居民的重要选项。

新经济·新面孔

轻轻教育CEO刘常科:用跑马拉松的心态迎接创业挑战

“跑步对我心态的影响挺大的”,坐在中新社记者对面,“一对一”在线教育头部企业轻轻教育的CEO刘常科一脸云淡风轻。受今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突迎巨大风口,取得爆发式增长,“仅1到6月份,我们的业务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

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种草经济”让年轻一代找到归属

 2013年,小红书在上海成立,“上海是小红书最适合诞生和成长的城市”,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在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时如此表示。“小红书平台上高品质的内容分享,就是上海多元化生活方式的镜像写照,上海是中国创新意识最强的城市,也是正在发生的新消费浪潮的策源地,而小红书的作用,就是承载这些‘90后’‘00后’数字化、在线化的全新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把消费从线上带到线下,从线下再回归线上,形成良性循环。”

摩天轮票务总经理刘斅:“互联网思维”解决演出行业痛点

刘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上海具备发展在线新经济的独特优势,首先上海本身就是中国最活跃的市场,近几年上海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不论是审批流程、政府效率都极为高效、透明,对于在线新经济的支持也是史无前例的。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数字化技术串起生鲜电商产业链

生鲜电商一直是热门电商赛道,也是最有难度的赛道。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称,“眼下卖菜其实是高科技行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了原本遭遇寒冬的生鲜电商一次机会,疫情期间线上生鲜交易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生鲜电商“枯木逢春”。上海本土企业“叮咚买菜”,更是在疫情期间风头无两。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挺进共享单车3.0时代

 眼下,在三足鼎立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哈啰单车占据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在共享助力车领域,哈啰的市场份额还要更大一点,达到了六成。早期的共享单车1.0时代,有钱就造车、造车就投放似乎是一条无需言明的“铁律”,“重投放、轻运营”这样的野蛮式生长方式渐渐让大众忘记了共享单车的初衷,随停随放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让整个行业不堪其扰。

饿了么CEO王磊:消费者“身边经济”是全新赛道

“‘身边经济’是实物交易和服务相结合的新业务模式,而今年的疫情大大加速了这个模式的落地。”饿了么CEO王磊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饿了么未来将持续聚焦消费者‘身边经济’,竭力为用户打造一个完美生活圈。”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上海是数字新基建的最佳试验田

“之所以选择上海,主要是因为上海敢为人先,开放创新的基因吸引着我们,很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上海首先取得突破,然后走向全国。”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开拓在线新经济“上海模式”

眼下正值盛夏,来自崇明岛的上海市首家“盒马村”出产的翠冠梨采摘上市。和往年的不同,这批翠冠梨是来自数字农业基地的第一次产出。提出“盒马村”这一概念的就是侯毅。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盒马村’就是中国农业安装‘发动机’的一块块试验田。它真正做成了可以作为风向标的数字农业‘上海模式’,它还拉近新零售与新农村、新技术与新农民,让高大上的科技接地气,真正服务于农,利民惠农,农民纳新,农业创新,农村翻新。”

新经济·新模式

上海“在线新经济”:政策滋养智慧零售 生鲜电商借“疫”破局

定闹钟上APP买菜”“今天吃什么就看平台上还剩什么”“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对新鲜蔬菜的渴望”……疫情期间,线上下单买菜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此前因高成本、高损耗、高库存而屡受打击的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下迎来了新的生机。

上海“在线新经济”:无接触服务“疫”外走红

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办公楼内的悬浮投影电梯按钮、漕河泾园区内的无接触取餐柜、小区门口的智能快件箱……疫情下的上海街头,越来越多的无接触服务开始出现,这些依托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的服务场景,让人们看到线上技术加线下场景融合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

上海“在线新经济”:疫情带火在线教育 “早产儿”逐渐融入“慢”产业

家校平台开设直播互动、教师B站当主播……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教育成为“刚需”。为让因疫情延期返校的学生“停课不停学”,上海正展开一场未来学习的“演习”;而随着上海全力打造在线经济发展新高地,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经历了在线教育从“一种选择”到“亲身实践”,各在线教育平台“百花齐放”迎来发展契机,催生全新市场需求。

上海“在线新经济”:“云办公”提前到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中国一些企业鼓励员工“居家云上班”,此举既维持工作正常运转,又可以减少因集中办公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复工复产之初的2月中旬,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80%以上时,居家办公的员工占到了约70%。

上海“在线新经济”:制度给养“疫后”发力 新兴业态迎发展良机

打开徐汇云医院App、等待医生接诊、接收处方、进入购药程序、线上支付、快递拿药,完成这几个流程后,上海市民张女士没出家门就拿到了常备的降压药。“疫情期间不出门,咨询、问诊、拿药在云医院一次搞定,非常方便。”

上海“在线新经济”:特大型城市“土壤肥沃” “疫后”新经济率先突围

近日,上海官方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其中明确了4个“100+”行动目标。聚焦一年,着眼三年,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上海“在线新经济”:危中寻机加速产业升级 无人工厂助力创新“智”造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上海很多提前布局工业4.0,转型无人化的“智能工厂”展现了独特的优势。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近期也印发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打造标杆性无人工厂,加快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钢铁化工等行业智能化转型。

上海“在线新经济”:直播“包圆”沪人衣食住

“你关注的主播上线了。”收到手机通知消息推送后,上海市民陈然熟练地打开购物APP,进入“薇娅viya”直播间。“疫情期间基本上每天到点我都会进来看直播,碰到需要买的就买,不需要也会听一听,现在日常生活用品基本都在直播间解决。”

新经济·新机遇

从“一朵云”看上海在线新经济硬核崛起

 从上海本土创新企业、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优刻得的用户墙上,可以 “触摸”到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脉搏:哔哩哔哩(简称“B站”)、晓黑板等一连串 “头部企业” 接二连三上墙。以一位用户在墙壁上占据一块15英寸电脑显示屏计算,需要铺满1000平方米才能装下公司积累的万余家用户。眼下,他们的用户还在飞速增长。

“新就业形态”茁壮成长 上海年轻人“玩转”新消费新职业

新兴职业正成为申城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上海团市委联合美团点评5日发布的《沪上青年五五新消费新职业大数据》显示,上海新职业人数位列全国第二,平均薪酬位列全国第一。其中,“90后”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近七成新职业从业者为大专及以上学历。

专家:在线新经济成“疫”后新变量 开放式合作应是题中之义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在线新经济”成为上海着力提振“疫”后经济的“高光主角”。以线上线下联动为特色的上海“五五购物节”实现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线下实物消费则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上海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速度出人意料,”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在3日举办的“新基建与城市发展”主题学术沙龙上表示。

创业大咖齐聚上海中心 探讨“在线新经济迎来新机遇”

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第一场主题论坛25日晚间在上海中心举办,邀请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盒马创始人兼CEO、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猎上网创始人兼CEO孙晓丹,VSPN英雄体育创始人应书岭,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来到现场分享各自对“加速突破-在线新经济迎来新机遇”的观点。

上海新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成中国品牌直播“第一城”

疫情期间,上海正将多种线下业态搬进线上直播间。在创新的背后,上海新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上海时装周将秀场搬到淘宝直播间,真正实现了“边看边买”。通过线上直播,人们照常逛新天地,博物馆、艺术展也如期开展,近百品牌照常以直播的方式举行发布会,而公司也通过直播“云上市”……

上海加速形成“互联网产业带”

近来被疯狂刷屏并引起热议的《后浪》,无疑让b站成为今年声浪最高的公司,在视频行业首次打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分天下的局面;逆势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达达集团,再次引起海外市场对中概股的关注;股价连续上涨的拼多多,市值已超越京东;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盒马,也已成为零售行业互联网的典范。

上海发力数字新基建: 打造“在线新经济生态园” 建技术转移海量数据库

记者从5日在上海杨浦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着力建设杨浦滨江“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努力成为中国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数字经济提质增速的试验场和先导区,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城。据了解,上海将同时深化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建设,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以及大数据等重点产业领域,构建技术转移海量数据库,加快重点产业交易机制和交易系统建设。

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无中生有、有中启转、转中做大

借助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等深度融合打造的新业态将成为来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

南京路“抖”出在线新经济

“南京路步行街启动抖音区域挑战赛、抖音在线云逛南京路、开展南京路步行街业态转型分享会……”

加码在线新经济 上海商业旗舰巨轮首航直播“深水区”

商业巨轮驶入直播“深水区”,这场“首航秀”吸引了商场的消费者纷纷驻足观看。

“云逛豫园”上演,上海地标也将齐聚淘宝直播间

松鹤楼的主厨在直播做面,老庙黄金里主播在讲解首饰,哪怕在路上也有人在边走边做淘宝直播……6月14日,淘宝直播上演了一场独特的“云逛豫园”活动,把豫园搬进了淘宝直播间。

上海:新生代互联网经济蓬勃兴起,金童玉女掌门人群星闪耀

1994年,随着第一条64K国际专线的接入,中国正式开启了与互联网世界的交集。26年来,互联网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强悍地扩张着边界、塑写着传奇。与之相伴的,有互联网江湖的起起落落、大浪淘沙,有互联网新产业的横空出世、蓬勃发展。这些年,从网络游戏称雄一时,到新闻门户炙手可热;从社交网络风靡全国,到电子商务如日中天;从搜索引擎横空出世,到人工智能初露锋芒……这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