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讲”出别样精彩 申城爱书人以“阅读”跨年
2021年01月03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日电 (王月华 许婧)告别2020,迎接2021!一场与众不同的跨年,成为申城众多爱书人欣然前往的“盛宴”,他们一人一书,挖掘阅读里打动人心的力量。

  12月31日晚,由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指导支持,沪上知名阅读品牌“海燕博客·书声”“思南读书会”、光海书局、大隐书局等联合发起的首届2020“跨年阅读大会”在白玉兰剧场举行。

  讲者用TED18分钟公众演讲模式,与听众一起走进书的世界。海燕博客供图

  现场,一群知名作家、资深书虫、互联网企业高管、媒体人、网红大咖,以“见”为主题,用TED18分钟公众演讲模式,一起走进书的世界,一起感受书的魅力、感受思考的奥妙。

  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血红,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长篇网络小说的创作。喜爱读书的他,喜欢安安静静地蹲在书房里,享受着文字带来的快乐。现场,他分享了一本有爱、有希望、有人性、有故事,能够让人入迷的好书——《基督山伯爵》,18分钟的讲述中,书中最朴素的善恶是非,直击本心的爱恨情仇,都给听众娓娓道来。听完,你或许会感受到,人生可以不完美,但是一定充满了希望。

  有着20年互联网从业经验的蜻蜓FM副总裁潘聪,分享了《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他认为,上海是一座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融入这里,更多的是靠这里的文化吸引力。“最能体现上海文化积淀的就是上海的建筑”,潘聪认为,读懂了上海的建筑,就是读懂了上海的文化,可以更好的让人融入上海这座城市。最近几年,潘聪一直在做建筑可阅读的音频节目推广工作。从活动组织、方案制定、内容制作到最后节目成型,他希望能用他的努力,讲好上海故事,传播上海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上海。

  福星全亚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戴妍,现在是电影制片人、舞台剧制作人、艺术展策划人。从事过十几种职业,依然最爱电影和舞台剧。她分享的书籍是《红色的起点》,这本写于建党90周年,出版十年来,依然风靡中外。2020年底,根据该书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已经上演,并开启了全国百场巡演,献礼建党百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跨年阅读大会”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人在线同步阅读,多平台线上直播阅读量达150万。

  主办方介绍说,通过网络招募,40多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次“跨年阅读大会”,他们中最“特别”的一位是,2020年第二批援鄂医护队队员、香山中医医院内科病区护士长万莉。在新年倒计时之际,她与听众们一起分享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战“疫”的那些感人瞬间。

  “这是我参加的一次特别有意义的跨年,我们这些爱书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只是赶赴一场与书籍的心灵之约。”万莉表示。

  “参与此次‘跨年阅读大会’的讲者都是有过精心准备的,他们可能来自社会不同行业,但目的都始终只有一个,就是激发读者思考、感受、构建、挖掘,发现那些阅读的力量。”海燕博客副理事长、跨年阅读大会项目负责人段利丽告诉记者,未来,它将成为书虫们每年年底的固定“文化盛会”,不断将之打造为沪上跨年时间节点的“城市阅读会客厅”,成为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跨年阅读品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