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统战成员更好融入社区发展 上海江川统战文化中心揭牌启用
2021年01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上海江川统战文化中心。江川路街道 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王丹沁)江川统战文化中心18日在上海市闵行区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向各统战团体、新阶层人士、商圈白领职工等各界人士开放,助力统战成员更好融入社区发展。

  当天,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以及市区各界统战人士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房剑森表示,希望江川社区统战工作着眼新的起点,做强文化统战,在广聚天下英才上有所突破。

  江川统战文化中心地处江川城区中心,所在的江川路街道位于闵行区西南部,是新中国首批卫星城,也是新中国机电工业的摇篮,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扛鼎航天重器的基地。近年来,江川路街道广泛聚拢统战人士,通过打通与上海汽轮机厂、上海交通大学、零号湾等区域单位的联系渠道,加强各界团结进步。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以及市区各界统战人士代表参观展览。江川路街道 供图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以及市区各界统战人士代表参观展览。江川路街道 供图

  该中心位于闵行区鹤庆路900号碧江生活广场商圈内,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中心外部采用仿钢板设计,凝结了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团队的智慧结晶,寓意统一战线就像钢铁一样坚如磐石。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内部以“一带三区”为整体布局,一带即牢牢跟随党建引领的红色灯带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的特色之路,三区包括文化展陈区、加油共享区以及功能服务区,希望以文化架起连心桥,通过统战文化活动交流、团结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熔铸地区共同情感,朝着共同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力江川地区高品质发展。

  中心外部设计灵感来源于毛泽东主席所作的《七律·长征》律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程就像红军长征路一样,有曲折、有困难,但翻山越岭渡过难关后终能发展壮大。

  图为上海江川统战文化中心。江川路街道 供图
图为上海江川统战文化中心。江川路街道 供图

  文化展陈区内通过以展板、实物、影像等多维方式,介绍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民主党派发祥地所走过的统战进程。同时,立足老闵行深厚的工业积淀及历史文化背景,展示了江川从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与此同时,中心将向各统战团体、新阶层人士、商圈白领职工等各界人士开放。依托“香樟有约”沙龙,联动区域单位,引入“江理传诵”、邮票讲堂等优质品牌,开展民主协商、法律咨询、健康问诊、教育疏导等活动项目,搭建满足统战成员精神文明需求的展示舞台、建言渠道,并发挥其枢纽平台作用,及时对接输送优质的统战资源进基层,助力统战成员更好融入社区发展,推动“校区、园区、厂区、社区”四区联动,参与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共同建设“江川梦创新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