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移动绝育手术车进社区 解决流浪猫激增难题
2021年03月15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志愿者将流浪猫送上TNR医疗车。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4日电 (记者 张亨伟)14日,一辆流浪猫移动绝育手术车(TNR医疗车)驶入上海奉贤某小区,在约2个小时的时间里,兽医志愿者在移动手术室里为4只流浪猫完成了免费绝育。

  流浪猫等待接受手术。 张亨伟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移动绝育手术车由一辆箱式货车改造而成,可升降的手术台、麻醉设备、照明装置、消毒用品等一应俱全,车身上贴有“社区流浪动物TNR医疗车”的标识格外醒目。

  志愿者介绍,所谓TNR,是捕捉、绝育、放归这三个词的英文缩写。1990年,TNR被国外动物保护机构在西方国家推广,后传入国内,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控制流浪猫族群,提高其生存质量。

  术后兽医志愿者走下手术室表示:“今年的首场社区绝育手术顺利完成,由于今天社区带来有三只是母猫,所以手术时间相对较长,但对成熟兽医来说,手术真正进行的时间很短,公猫绝育手术只需几分钟,但术前准备和术后观察耗时相对较长。”

  志愿者来到上海奉贤某小区,为四只流浪猫做了绝育手术。 张亨伟 摄

  据悉,去年年底,“上海文明养宠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小动物领养救助公益服务中心也同步揭牌,由市文明办会同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添置的TNR医疗车,可以巡回地在各个社区对流浪动物进行捕获、绝育和放归以及免疫,这样可以大大地减少流浪动物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安全问题。

  车身上贴有“社区流浪动物TNR医疗车”的标识格外醒目。 张亨伟 摄

  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敏表示,解决城市流浪猫狗数量激增的难题,绝育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绝育手术费、药品费用等全部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文明养宠专项基金支出。截至目前,2021年的手术预约量已经全部排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