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关:形成立体化监测网络
2021年03月15日 17: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记者  姜煜)2辆进口奥迪A5乘用车在集装箱内发生自燃情况,受海关总署委托,上海海关立即开展风险调查和评估。最终确认,车辆自燃原因是启动电机导电支架因制造装配工艺问题存在内部短路风险。海关总署就此发布了警示公告,暂停相关型号进口,要求企业更换新型安全启动电机,消除缺陷风险。

  上海海关在对日本进口的Betta蓓特智能系列PPSU奶瓶SF4-240ml以及Betta蓓特宝石系列圆孔奶嘴实施实验室检测过程中,先后检出奶嘴挥发性化合物含量超标,不符合GB4806.2-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奶嘴》要求,上海海关判定上述产品不合格,并对其做出销毁处置。

  这是上海海关持续完善风险预警监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两起典型案例。

(涂料检测)
(涂料检测)

  据记者15日从上海海关相关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海关获海关总署批复建成3个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一级监测点与1个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形成重点区域(北美地区)商品全覆盖,重点商品(医疗器械、旧机电)区域全覆盖的立体化监测网络,并构建起包括高等院校、国家级专业实验室以及长三角区域直属海关在内的风险评估联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监测获取各类质量安全风险信息2767起,经分析形成风险评估报告15份。

  2020年,上海海关基于境外通报信息,开展儿童用品专项风险监测,检出不合格30批,不合格率42.9%;完成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风险监测88批,不合格23批,不合格率26.1%;完成目录外商品监督抽查205批,不合格78批,不合格率38.1%。

  通过完善专家队伍建设,强化业务指导,加强执行监督,严格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进口汽车、进口食品接触产品、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等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2020年,上海海关在机电、消费品、资化等业务领域组建专家队伍12支,专家人数达137人。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9.8万批;检出进汽车不合格794批(7448辆),检出进口食品接触产品不合格60批,检出进口涂料不合格96批,检出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不合格5515批。

(童车检测)
(童车检测)

  对进口物资,强化“即到即检”等模式创新,在有效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保障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2020年,国内疫情高峰期间,上海海关累计快速检验放行进口呼吸机、病人监护仪858批,涉及金额5376.7万美元。对出口物资,切实落实海关总署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现场技术指导,加强不合格处置。2020年,检出出口医用防疫物资不合格357批,1.34亿件。对9大类出口防疫物资,从6个风险维度逐一开展风险评估,并向海关总署提出针对性的风险布控建议。

  2020年,上海海关共查获出口假冒伪劣防疫物资19批,520余万件;落实地方联合监管机制,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推荐审核,配合地方商务部门完成出口防疫物资企业推荐初审36批,涉及企业155家。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上海海关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继续发挥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监管体系的重要作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切实提升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