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权:推动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统战事业再创佳绩
2021年04月15日 2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权。

 

  中新社记者:沈部长,感谢您接受采访,分享学习贯彻《条例》的体会。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的统战部长,您觉得修订后的《条例》对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沈权:党中央对《条例》进行修订,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条例》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的出台将加快推动统战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新修订的《条例》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颁布时间十分及时。去年以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统一战线面临着更复杂的环境和更繁重的任务,当前正处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的重要阶段,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条例》的及时修订出台,为促进大团结、搞好大联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强化了保障。

  二是修订内容干货满满。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从制度层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举措规定,可以说是招招在点上、拳拳中要害。法规内容既注重在重大原则、重大立场上保持定力,又注重把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实践成果上升为法规制度,这也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

  三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条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条例》明确了党委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大统战工作格局组织体系,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基本遵循。

 

  中新社记者: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黄浦区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沈权: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今年将会有一系列党内重大庆祝活动在这里举办。上月底,区委书记杲云同志在今年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上特别强调,黄浦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使命、把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把强化思想引领作为贯彻《条例》的首要任务。把学习《条例》与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统战人士了解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随党而兴、为党服务的光辉历史,增进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将《条例》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统战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会同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把《条例》作为各类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的必学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各界人士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会同组织、宣传等部门加强对学习《条例》进行专题报道,加大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是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彻《条例》的根本要求。这次修订的《条例》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黄浦而言,就是要发挥好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各成员单位加强联动、密切配合、高效协同。我们将要求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统战工作与本部门(单位)党建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精心安排统战年度各项工作,实现党的各项建设与统战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是把提高统战干部能力水平作为贯彻《条例》的核心关键。结合学习贯彻《条例》,在全区统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振奋精神”的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统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参与疫情防控、旧改民生、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抓好统战各类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真正把统战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立起来,在责任上明确起来,在实践中落实下去。

 

  中新社记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结合学习贯彻《条例》,请您谈谈如何推动黄浦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沈权:众所周知,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而黄浦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若想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更大的跨越、创造更多的辉煌,必须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结合本次《条例》修订和黄浦区情实际,重点围绕“四个着力”抓突破。

  一是着力做好党派、团体换届工作。黄浦区八大民主党派齐全,现有成员6000余名,享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天然土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适逢我区各民主党派区委换届之年,这是我区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稳妥推进统战各领域换届工作,通过精心部署、严密组织、规范程序、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实现平稳交接。同时,做好区工商联、民族联、台联会和各街道侨联等统战团体的换届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班子、补充新鲜血液,在换届中加强政治引领,把好政治方向,压实政治责任,持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二要着力拓宽社会治理参与路径。在统战人士参与社会治理的方法渠道上加强探索,聚焦疫情防控、旧区改造、招商引资等区域重点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城市微治理”等社区治理项目,推动统战各界人士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创新,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社会治理积累实践经验。我们将充分发挥各统战团体和统战平台载体作用,打造具有统战属性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公益共创。

  三是着力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修订的《条例》将新阶层工作单独成章,强调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黄浦作为上海的核心商务区,拥有企业天地、中环广场、香港新世界等数十幢亿元楼,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每天有200多万人在这里工作,其中绝大多数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将准确把握我区新阶层人士的规律特点,把新阶层人才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推动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是着力推动统战品牌创新升级。多年来,我区在统战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我们将立足实践需求,深入探索创新,打造更多叫得响、可推广的“创新样板”。比如,持续发挥“新侨驿站”作用,将其打造成服务新华侨华人、新归侨、留学人员的重要窗口和温馨港湾。充分发挥“海燕博客”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作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完善社团格局,将广大新阶层人士团结凝聚起来。建好“小刘热线伴你行”公共微信平台、“豫园来沪少数民族服务站”等载体,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及时、精准、贴心的服务。

  2021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修订《条例》贯彻之年。全区统战系统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条例》精神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推动学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黄浦“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3月25日接受中新社上海分社采访实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