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奇:以《条例》为引领,把长宁统战工作推向新高度
2021年04月17日 16: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奇。

 

  中新社记者:陈部长,感谢您接受采访。今天主要是就长宁学习贯彻《条例》的有关情况请您做些介绍。首先想请您谈一谈对《条例》修订意义的认识?

  陈志奇:中共中央印发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条例》三个方面我感觉比较重要。

  《条例》指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向。《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系统总结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第二个呢,《条例》还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条例》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了专门规定。

  第三个是《条例》完善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职责。这次新修订的《条例》也是在我们之前实践的经验的基础上,由过去的10个章节增加到14个章节,由原来的46条增加到61条,全面提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等方面的刚性要求,使统战工作的职责任务更加清晰、更加全面。

 

  中新社记者:全国各地正以各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请问长宁区如何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陈志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长宁统一战线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长宁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条例》精神,同时,也要针对《条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不断进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学习《条例》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把握认识《条例》深度,将学习贯彻融于政治引领之中。要准确领会《条例》所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学懂弄通《条例》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第二个方面,我想我们要在拓展学习《条例》的广度上,将学习贯彻融于素质提升之中。我们主要是在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统筹,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定期召开会议、沟通工作,共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方面下功夫。要将《条例》学习纳入区局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区委统战部和区社会主义学院年度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培训、专家解读等方式,进一步来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统战干部深入学、党外人士一起学的浓厚氛围。

  第三个方面,要确保贯彻《条例》准度,将学习贯彻融于思路谋划之中。长宁要对标《条例》要求,对全区统战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再提升。长宁将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以提高运用统战法宝能力为基础支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工作导向、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重要理念,结合市委统战部关于《条例》的实施意见,来研究制定长宁贯彻《条例》的相应措施,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提质增效,同时也要及时总结推广统战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条例》贯彻走深走实。

 

  中新社记者:陈部长,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一谈长宁区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条例》,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志奇:我想几个方面,一方面是要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同时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中心任务,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我们要持续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凝心聚力和汇聚力量。在凝心聚力方面,重点是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建党100周年,通过党史的学习,让我们更多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通过党史来深刻理解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合作的初心,我感觉这是很好的一个契机。

  同时,在凝聚力量方面,重点是支持统战成员服务中心大局。长宁将以领会把握《条例》精神为契机,支持统战成员在服务国家战略、长宁工作大局和区“十四五”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长宁是我们大虹桥开发区的中心城区中的一个主战场,要积极引导统战成员围绕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空间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区品质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和提升城区高效能治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出实招,这是非常重要的聚力的一个方向。同时还要积极支持鼓励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契机,聚焦 “五型经济”,争创竞争优势,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第二方面,要持续守正创新,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今年长宁在贯彻《条例》方面,紧紧围绕《条例》抓落实、求突破,迈上新台阶。重点是围绕“六个着力”,第一个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工作。今年又恰逢各个区民主党派换届,通过换届不光是人员的调整也是政治的交接,我们要指导好党派区委班子做好新老交接。尤其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民主党派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第二方面,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长宁在这方面工作起步比较早,我们总体的党外干部的培养几年来一以贯之,队伍还是比较整齐的,我们要按照市委统战部的要求把这项工作继续做深做细做好。争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继续走在全市的前列,还是要不断探索一些工作的新方法,新的举措,新的思路,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视野,把一些优秀的党外干部吸收进来。第三个要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知联会为平台进一步凝聚新会员、聚集新力量,不断丰富活动品牌和内涵。进一步打造长宁四大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活动圈。重点做好网络人士特别是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长宁知联会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我们要发挥这样一个优势,把我们的品牌工作做好,比如我们有个品牌叫“宁心”公益品牌项目,这个品牌这几年做得非常好,我们把这个品牌要继续做好。第四个要着力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努力培育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和典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点)、活动基地。第五个方面要着力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突出政治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商会活力。长宁的商会在全市起步比较早,我们商会的品牌建设“五好”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也在全市走在前列,今年在聚焦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把商会作用如何为长宁经济发展做贡献方面,持续会推出一些新的想法。最后一个方面我们还是要着力加强港澳台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长宁尽管区域不大,但它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区,是上海最早对外开放的一个城区,港澳台海外人士集聚比较多,我们的台商在上海中心城区当中我们的台商、台胞、台生、台属密度也是最高的,我们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为我们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我们的祖国统一做好工作,我们要持续发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长宁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谋划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工作的贯彻落实。以《条例》为引领,把长宁的统战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3月23日接受中新社上海分社采访实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