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致敬大师”:文献展览揭幕缅怀中国历史地理学创始人谭其骧
2021年05月26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谭其骧院士旧照。 复旦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是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谭其骧诞辰110周年。

  在25日复旦大学举行“锲而不舍 终身以之”谭其骧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相关文献展览揭幕,以深切缅怀这位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创始人,传承其学术报国的崇高精神。这也是复旦大学“致敬大师”系列活动之一。

  证书及藏书、学术代表作、编图资料和手稿、指导学生论文……70余件实物展品和丰富的图片资料,生动讲述着谭其骧先生的学脉学缘和治学经历,及其在历史地理学科建设和立德树人方面的突出贡献。

  谭其骧主持编绘的《中国历史地图集》。 复旦大学供图

  据悉,上世纪30年代,谭其骧与他的老师顾颉刚共同创办了被视为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开端的禹贡学会和《禹贡》半月刊。此后数十年,他们着力推动历史地理从传统的沿革地理发展成一门现代学科,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的科学化、体系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谭其骧曾感慨:“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如果找不到舞台,哪里看得到戏剧!”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启动了《中国历史地图集》编绘工作。谭其骧先生成为这一国家级学术工程的主持者,全国2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前后耗时30多年。这部倾注先生半生心血的成果,至今仍是中国内容最为详确的历史政区地图集,被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最重大的两项成就之一。谭其骧先生在复旦执教42载,门下诸多学生都成为中国历史地理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展览中,记者看到谭其骧先生绘制的唐代历史地图手稿(局部)、《中国历史地图集》释文、《中国历史地图集》地名表、《中国历代舆地图集编绘技术设计书》等编图资料和手稿,进一步解答了长期以来学界的相关疑问,进一步体现《中国历史地图集》编绘的严密性和科学性。

  “谭其骧先生为历史地理学创建了理论框架,解决了前人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对历史地理学的贡献是开创性的。”历史学家葛剑雄认为,“他对我最大的影响,不是具体的学问,而是追求真理的人格。”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以手书来信表达其对谭其骧先生的怀念之情。他在信中回忆了谭其骧先生在复旦授课和指导学生论文的细节,锻炼学生阅读古籍、组织材料和分析评论的能力。“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认真’二字,始终如一,从不懈怠。有这样的榜样树在面前,潜移默化,比什么谆谆教诲都更亲切,更有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