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余件珍贵史料展示各历史时期党组织在交大发展历程
2021年07月02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放战争时期用于爱国民主运动预警的大铜钟。 上海交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日电 (记者 许婧)中共早期革命家、校友侯绍裘致柳亚子手札,解放战争时期用于爱国民主运动预警的大铜钟,交大革命烈士穆汉祥石膏像,1949年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毅、副主任粟裕签发的接管交大的两个“一号令”,交通大学首任党委书记李培南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望远镜、军用皮包……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展出的“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一共展出了100件实物珍档,10余段音像资料,以及200余张精选图片,立体化地呈现各个历史时期党组织在交大的峥嵘岁月以及带领交大所取得的辉煌业绩。

  1949年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毅、副主任粟裕签发的接管交大的两个“一号令”。 上海交大供图

  展览分为“民主堡垒”“与新中国同行”“敢为天下先”“新时代腾飞”四个部分,从档案馆、校史资料室的丰富馆藏中精选得丰富影像资料和图片、实物,全景而精要地展现了交大党组织如何从无到有,从弱走强,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领导核心的非凡历程。

  交通大学是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学校园里早期传播的一批高校之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后,陈独秀、恽代英等中共早期领导人就受邀到交大演讲。

 

  1926年8月,中共早期革命家、校友侯绍裘致柳亚子手札。 上海交大供图

  1925年底,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独立支部的指导下,交大建立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学生党员共有8名,党支部书记是张永和,团支部书记是陆定一,成为国内最早建立党团基层组织的高校之一。至上海解放前夕,中共交大地下党组织在艰苦革命斗争的锤炼之下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上海大学生爱国运动的中坚,铸就了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的“民主堡垒”。

  展出的中共早期革命家、校友侯绍裘致柳亚子手札,是1925年8月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侯绍裘在上海主持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时写给柳亚子的,希望他伸以援手,暂借百元,以作党部的革命活动经费。主办方介绍,侯绍裘在信中多用革命暗语,以作掩护。如“店中”指的应是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中的中共党组织;“流氓敲诈”指的是国民党右派分子或军阀孙传芳势力的迫害;“店东”指的是上级党组织;“搬家”指党组织转移至安全地点。

  解放战争时期用于爱国民主运动预警的大铜钟,造型美观,重近200斤,铜质含量较纯,钟声宏亮雄厚,音频极高,加之吊装在较高的木制小塔楼之上,钟声传播速度快,距离远,预警效果较好。

 

  中共党员、交大革命烈士穆汉祥石膏像。 上海交大供图

  据了解,这是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当局镇压青年学生爱国运动的背景下,交大进步学生在党总支和学生自治会领导下,组织负责校园安全的纠察队员,用拉响铜钟,发出预警信号的方式紧急集合学生,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局,动员学生参加学生运动。

  交通大学首任党委书记李培南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望远镜、军用皮包。 上海交大供图

  记者看到展出的交大革命烈士穆汉祥石膏像为半身像,年龄段大致是牺牲前夕24岁,神情凝重,双目有神;塑像为石膏材质,经过70年的岁月,白色石膏已成暗灰色。塑像下部刻有:“穆汉祥烈士”,底座记录“穆汉祥烈士事略”,背面刻有“1952年11月28日,交通大学全体师生敬赠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校方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从交大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扎根中国大地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