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文艺”持续升温,上海文化市场有多“热”?
2021年07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红色文艺”持续升温,上海文化市场有多“热”?

  中新社上海7月2日电 题:“红色文艺”持续升温,上海文化市场有多“热”?

  作者 王笈

  或平静、或激荡的一方“水舞台”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聚焦“左联五烈士”创作的舞台剧《浪潮》1日晚正式首演。全剧基于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在上海龙华牺牲的真实历史创作,从“左联五烈士”牺牲时的那一刻展开:面对突如其来的死亡,他们的意识在另一个空间相遇,探讨死亡的真意,寻找选择革命的初心……走出剧场的那一刻,观众感慨道:“全剧太燃了”“真情实感地哭了一场”。

  一部红色舞台剧作品,如何打动人心?《浪潮》的主创团队透露,其文本创作从了解“左联五烈士”的生平资料开始,在进行了历史调研、实地采风等一系列工作后,以浪漫主义情怀搭起一座“历史桥梁”,让观众感受到这5位烈士并非可望而不可即,向革命先辈致敬。“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我们不曾忘记这些烈士的故事。我们更希望让观众相信,就是身边人,甚至就是他们自己,在那样的选择面前,也会毫不犹豫地受时代感召、受党引领,加入他们的队伍,甚至成为他们。”导演何念说道。

  “七一”前后,“红色文艺”在申城各大剧场持续升温。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推出“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活动,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原创歌剧《晨钟》(巡演版)等8台18场红色主题演出将陆续上演;大型原创话剧《前哨》、改编自同名经典电影的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将先后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上海交响乐团开启红色驻场演出,携手一众年轻音乐家奉上委约新作《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的上海首演及《逐浪心潮》的世界首演……官网上满满的演出预告及“售罄”字样,都彰显着这座城市文化市场的火热程度。

  “昨晚那场《建党伟业》专题音乐会,我真是听得很激动。”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连日来持续升温的“红色文艺”,为上海火热的文化市场带来了更多元的形态。今年,上海交响乐团策划推出的红色系列演出,除了新作品的委约,还在很大程度上做了年轻艺术家的推广。“这一轮演出,你会发现指挥都是‘80后’‘90后’,其他演职人员中也有不少年轻音乐力量,他们用一场场精彩演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庆祝建党百年这样重要的时刻,作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年轻艺术家的声音尤其应该被听到、被记住,同时我们也希望年轻艺术家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一起在舞台上下同步完成对先辈的致敬,也是对艺术和信仰的一种传承。”

  “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红色题材作品的演绎从未间断过,今年更是以红色为底色,这一类演出尤其密集突出。”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告诉中新社记者,上海有诸多“红色记忆”,发掘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也与这座城市正在弘扬的文化精神相契合。“如何通过红色剧目在舞台上的呈现,不光吸引到老观众,还能吸引到更多的年轻观众,其实现在大家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也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比如《永不消逝的电波》《宝塔山》,这些形式比较新颖的剧目,票房反馈都非常好。”

  在张笑丁看来,上海一直是文化消费比较活跃的城市,上海的文艺创作已经进入到既关注题材、又关注形式的阶段。红色文艺作品,只要内容能够产生共情、艺术上足够吸引人,都能在这座城市收获亮眼的票房成绩。“不光是在舞台上,大剧院现在还在做一些展览、文艺党课以及红色系列文创产品,通过这一系列的尝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也让更多年轻观众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走进剧场,传承红色精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