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访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 煮面条全程机械臂操作
2021年09月0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 煮面条全程机械臂操作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张践)近日,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开业,引发广泛热议。

  9月1日,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虹桥路1004号的虹桥社区AI食堂。当天中午11时许,食堂门口陆续排起了准备享用午餐的队伍。虹桥社区AI食堂负责人范艳萍介绍说,该食堂是政府和企业合作诞生的,包含自助中餐区、无人面档区、自助结算区、网订柜取区、数据中台区、智慧小吃机六大区域,为周边社区居民及白领提供健康、美味、实惠的餐饮。

 

  智能机械臂在操作煮面条 张践 摄

  虹桥社区“社区AI食堂”负责人范艳萍介绍:“我们最主要要呈现的是将数字化的转型带给餐饮,然后带给老百姓实惠。那在这里呢,你可以看到的是自动化的全中餐的烹饪,然后自动化的面档,还有自动化的结算。包括我们的很多信息平台都是可以大数据联网,包括你每天吃到的餐都可以进行营养成分的分析,给到我们的客户啊,可以让我们的数字转型,在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都可以体现出来。”

  范艳萍表示,目前无人面档区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一碗面条从面粉和面开始到吃上面仅需约2分钟,整个步骤全程由智能机械臂完成,吸引了周边居民纷纷前来“尝鲜”体验。随后,用餐者可通过一旁的银联收银台进行支付,支付方式涵盖刷卡、扫码、数字人民币、人脸识别等,优化了就餐体验,解决了老年人不懂智能手机扫码、容易遗忘就餐卡等难题,整个过程省时省力。

 

  虹桥社区AI食堂负责人范艳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张践 摄

  紧挨隔壁的中山居民区居民戴阿姨激动的说:“我们老年人也要开拓思想嘛,也要与时俱进对吧,老年人也赶上这班车了,享受这个福利了,高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琍告诉记者,这个AI食堂推出了以后,实际上对居家养老也是一个推动。因为老人在家,子女不在身边,没人给做饭,有了AI食堂以后,就是对我们居家养老,对居民区的老年人来说真的是方便很多,而且子女也放心了。

 

  客人在自动结算设备前结算点餐费用 张践 摄

  作为一家“互联网+餐饮+人工智能”的企业,虹桥社区AI食堂将数字化贯穿于经营的全过程,包括自动烹饪、自动结算、实现了全部无人化操作。同时,整个食堂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技术的应用,赋能早餐工程、白领餐、老年餐。

  今年以来,街道以“社区新基建行动”推动社区数字化转型。而虹桥社区AI食堂实现了数字生活场景的转变,让周边社区居民体验智能化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美好,助力打造“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