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工商联成立七十载 服务民营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庆祝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大会在沪举行。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上海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民营经济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突出贡献,已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今年上半年,上海民营经济运行良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2%,新设民营市场主体增长3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占全市比重近七成。

  2020年,上海民营企业经受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上海民营经济完成税收4778亿元,以占全市近三成的经济体量,贡献了全市1/3以上的税收,再创历史新高。

  3日,庆祝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大会在沪举行。参加大会的原上海市工商联副秘书长陶敏之说,70年过去了,欣喜的是今天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优秀的民营经济人士不断涌现。她相信上海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一定会更好地传承上海工商界“听、跟、走”的光荣传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创造美好未来。

  上海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上海市工商联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地方工商联组织之一。97岁的陶敏之回忆说,解放初期,上海最早筹备成立工商联,给广大工商业者吃了“定心丸”。党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深入人心,包括她在内的一大批工商业者,逐步改变了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协助政府做好公债认购,到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从率先开展全市全行业社会主义改造,到引导民营经济投身改革开放的热潮,1951年2月宣告诞生的上海市工商联始终与新中国发展齐头并进,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秉承着“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将实际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上海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与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上海市工商联创下诸多“第一”。以刘靖基等为代表的上海老一辈工商界人士和海外人士共同创办中国首家民营股份制企业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用工商界人士的话讲“报国有门了”。2016年,战略重组后的爱建重新回归民营。作为爱建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说,回首过往,要弘扬以“爱国、敬业、诚信、进取”为内核的沪商精神,以坚韧不拔、敢闯敢干的勇气和毅力,实业兴国、实干兴邦的执着和定力,在上海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上海市工商联始终是我们的‘娘家人’‘引路人’,见证并参与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革命、建设、改革贡献了民营经济力量”。亦是均瑶集团董事长的王均金坦言,企业要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信念,为社会发展带来增量,为社会价值贡献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去年疫情期间,不少民企融资更难了。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上海市工商联与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截至目前,相关银行已为有关商会会员授信1241亿元。今年以来,“政会银企”机制合作对象从银行扩展至证券、保险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推进切实有效的经济服务之余,上海市工商联也发挥民间外交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朋友圈”,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沪港澳台四地交流交融。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上海市工商联累计接待超过400批次的境外代表团来访,举办200余场涉外经贸论坛、投资推介与企业洽谈活动,组织73批次的上海市工商联经贸代表团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访问;截至目前,已与92家境外主流商会、官方投资促进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上海市工商联创立“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机制,积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约1200人次的驻沪领馆官员、境外商务机构代表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促成了中外商会及企业间的2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目前该活动已拓展至长三角三省一市轮流举办。

  目前,上海市工商联与港澳台地区30余家主要的工商社团建立了合作联系,有效加强上海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信息互通、青年交流。近年来,协调落实近40位台湾大学生在复星集团、吉祥航空等我会会员企业进行暑期实习,并支持举办“沪港澳台未来领袖孵化营”,进一步促进沪港澳台青年增进了解、合作共赢。

  上海民营企业还展现非凡的创新能力和活力。2020年上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96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上海专精特新企业3005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型制造、数字创意等新兴领域,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如上海榕融新材料宣布已完成国产氧化铝连续纤维中试,产品性能和指标接近国际水平,价格比进口价格约降低40%,一举打破国内耐高温新材料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的局面,将在临港实现量产。

  民营企业一直被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在新时代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的背景下,上海也将进一步创造让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企感受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