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超级学霸”陆品燕:打造全球华人理论计算机学者的共同家园
2021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品燕在给学生上课。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中新社上海9月6日电 题:“超级学霸”陆品燕:打造全球华人理论计算机学者的共同家园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与他“全球化”的科研团队,用五年时间组建了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人才。

  陆品燕本人也拿到华人数学领域的最高荣誉,2019年摘获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的ICCM数学奖银奖。他担任五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国际学术界代表中国科学家发出声音。

  陆品燕在课堂。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现在,世界和中国又逢百年未有之变局,置身于科学技术领域,肩负历史的使命,我辈当责无旁贷。”陆品燕说。

  自读博开始,陆品燕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学校给了这样一个舞台,我想实现它。”而今,ITCS的算法与复杂性以及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中,近三年位列世界第八。

  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突破很难,但影响深远,其价值在于能够与经济学、工程学等多个领域交叉,提出新问题、新视角和解决思路。在陆品燕看来,无论是从科学的角度,还是国家战略需求考虑,都需要“扎到根”的基础研究,以创造更好地改造世界的工具。

  高中毕业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入职微软亚洲研究院,陆品燕的治学之路颇为顺畅,人生赛道转换至高校后,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他寄予了更多期待。他想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的研究型人才:既有实力能在全球各地的高校找到教职,又有意愿为中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服务;既可以将自己培养的人才送出去交流,又能把外籍人才吸引来中国工作。

  “现在压力依然很大,但这种压力更多的是内驱性的,想追求更高的目标。”陆品燕鼓励科学家一起讨论问题,碰撞出思维火花。

  陆品燕强调,ITCS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除了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作为世界学术共同体的成员,要做力所能及的服务。ITCS聚焦了一批高水平的学者和访问学者,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来学习并提供科研指导。多名学生在中心的平台上成长起来,成为活跃在教育和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国生力军。

  陆品燕与团队。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俄罗斯籍青年科学家尼克(Nick Gravin)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博期间,在陆品燕这边做完实习生之后,又长期在陆品燕的指导下做科研;博士毕业后,尼克先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了三年的博士后,此后全职加入陆品燕团队。尼克说,“我喜欢中国,跟陆合作愉快,中心开放合作氛围很好,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我为什么不来呢?”

  “我十分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学者从事理论计算机研究,学术交流在中西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希望ITCS能成为桥梁,让不同国籍的科研群体在实践中增加对彼此的了解,达成更好的理解。”陆品燕说。

  聊起天来总是面带微笑,认真倾听提问并给出回答的“超级学霸”陆品燕也追历史剧《觉醒年代》。

  “在《觉醒年代》中,仲甫(陈独秀)先生说我要的不仅仅是北大的生机盎然,是中国的生机盎然。ITCS五岁了,我想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上财的生机盎然,但我们追求的是中国的生机盎然。”陆品燕清楚地看到未来任重道远,还要继续努力,而他也将目光投向了“通过连接理论与应用,实现学术和产业的相辅相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