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编纂律师执业规范手册 推进行业升级发展
2021年09月09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率先编纂发行《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9月8日电 (记者 陈静)律师合规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提升纪律惩戒质效,降低律师违规行为的发生率成为律师界聚焦的话题。记者8日获悉,上海率先编纂发行《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下称:《手册》),探索以职业化促进专业化,推进律师行业升级发展。此类执业规范手册之前未见报道。

  近年来,上海律师规模、执业水平、市场份额、国际化程度均在中国名列前茅,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表示,上海律师行业历来高度重视合规执业。如今,上海律师行业取得良好发展态势因素很多,“专业好”和“守规矩”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季诺坦言,但随着律师队伍的快速增长,律师执业中的失范行为也频频发生,一些新的问题诸如复杂利益冲突等也需要整个行业做出新的思考与回应。他认为,上海律师行业的合规建设,应当与沪上法律服务市场的发展阶段相适应,需要从意识、规范和制度层面回应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这也是上海律师行业进一步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应有之义和必要保障。

  这位上海律师协会会长表示,在执业过程中律师要有底线意识;律师事务所要健全管理运营体制,不能过度平台化、商业化和金融化。

  据悉,2020年,上海市律协纪律部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2107人次,共立案107件,做出处分决定27件。今年到8月中旬,纪律部已经立案133件,做出处分决定52份。

  记者看到,《手册》编委会汇集了众多上海律师行业的贤达,是上海律师构建行业合规体系的最新成果。《手册》对现行有关律师合规执业的法律与规范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穿插具体案例。《手册》详细介绍了调查和处理律师违规执业的程序与律师相应的救济途径,还附上了部分域外的律师执业规范。这些内容有助于律师们进一步提升执业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