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碳中和行动联盟”首届成员大会 暨企业碳中和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2021年09月28日 0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周卓傲)9月27日,“碳中和行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首届成员大会暨企业碳中和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在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上线启动之际,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携手各行业龙头企业发起成立了“碳中和行动联盟”。联盟贯彻落实“开放协作、聚集共享、融合创新、全面辐射”的碳中和行动协作机制,整合行业与成员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国家有关双碳政策的实施,积极推广低碳新技术的应用,高效引导和服务行业、社会的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转型。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于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五十多家联盟成员代表参加。会议就“双碳”目标下如何创新机制,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推进碳中和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视频发表致辞。李高表示,我国要在30年内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时间紧迫,挑战巨大。这意味着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下,联盟未来的发展可以依托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碳中和标准的规范化、促进成员间互联合作、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需求的综合性平台。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表示,上海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配额分配方案,强化碳市场建设;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推动本市碳普惠体系建设,将积极推动市政府层面今年底将出台本市碳普惠相关政策文件;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鼓励创新和发展碳金融,也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碳金融,共同为上海建设国际碳金融中心助力。

  中共虹口区委副书记、虹口区人民政府区长胡广杰表示,虹口区愿积极携手广大碳中和伙伴,共建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快推进企业、行业和地区的低碳转型发展。同时,将一如既往地高度支持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行动联盟的快速发展,竭尽所能地提供服务保障,助力全国碳交易市场蓬勃壮大,服务自愿减排生态圈的高质量建设,携手推进“双碳”目标的稳步实现。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表示,建设以碳交易为核心的碳金融平台是上海联交所重点打造的板块。将围绕全国碳市场建设,充分发挥上海联交所在资本市场和国内国际资产配置中心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依托上海成熟的金融和资本市场体系,积极促进碳金融业务创新和体系化发展;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碳市场,探索面向国内外的碳金融服务功能;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助力提升我国在国际碳市场上的定价权、话语权,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定价中心。

  当选为首届联盟主席的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联盟是围绕“双碳”目标搭建一个各方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平台。在联盟的组织与引领下,各会员将充分调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国家有关双碳政策的实施,共同推广低碳新技术的应用,共同创新新机制、新模式,共同引导社会的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转型。

  “今后,联盟将努力推动碳核算及碳披露、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设立、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行、自愿碳市场建设、碳中和供应链构建、企业碳中和实践分享、公众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等多类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赖晓明表示。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非传统安全,全球气候治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抓手。同时提到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目前金融业对双碳极为关注,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极为迅速,已经走到国际前列。一方面是双碳目标的激励,另一方面也是过去几年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市场共同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结果。同时提到绿色金融的标准正在不断完善中,未来需要加强气候相关的披露和分析,强化和低碳相关的激励机制,推动和碳相关金融产品的创新,加深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

  在联盟成员主题演讲环节,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以“实现生态价值,高质量开发碳资产”为题发表演讲。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剑雨阐释了中行如何构建“六位一体”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随后,远景科技集团零碳业务总经理、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带来主题分享——零碳技术方案助力政府和企业能碳双控。国泰君安证券FICC部门总经理刘义伟介绍了碳金融如何推动企业碳中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前瞻性地展示了中国城镇化的绿色转型与发展。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肖磊介绍了“双碳战略下证券公司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清洁电力技术总监周佃民介绍了宝武“电氢碳耦合,强力助推钢铁行业碳中和”的先进经验。

  会议中,中国东航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永芹就“低碳飞行,绿色未来,共助“双碳”目标”主题,分享了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项目经验。之前该项目于9月22日在上海环交所举办了发布仪式,由上海环交所向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三家公司颁发碳中和认证证书。

  本次碳中和行动联盟首届成员大会也实现了会议碳中和。此次活动由联盟的常务理事申能集团下属同际碳资产进行了温室气体核算工作,联盟的核心成员碳寻环境捐赠了足额的CCER进行注销。会上,由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向联盟代表申能集团颁发了会议碳中和证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