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指数发布 京沪品牌建设发展水平“好”
2024年03月28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 李佳佳)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编制完成的《“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3)》27日在沪发布。

  《“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3)》围绕建设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总目标,结合加强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发展实际,构建了包括品牌形象、品牌质量、品牌竞争力、品牌传播和品牌忠诚五个维度,共计48个指标的评价体系,遵循自我审视和横向比较的评价思路,通过获取公开出版的国家和地方统计年鉴、第三方平台数据和问卷调查等多源数据,对2023年“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测度。

  经综合计算,2023年“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指数分值为82.03分(满分100分),在百分制等级划分中处于“好”(80-100分)的发展等级。该报告依据城市规模、城市等级、城市旅游发展水平等相关条件,选取了北京、广州、深圳3座城市作为“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水平的国内对标城市。沿袭相同的指标体系、计算公式和评价方法,综合测得“北京旅游”品牌指数为82.08,“深圳旅游”为79.93,“广州旅游”为79.21。显而易见,北京和上海的旅游品牌建设都已经迈入“好”的发展水平。

  从指标结构看,均衡与协调是“上海旅游”品牌发展的基本态势。首先,指标评价体系的48个指标由25个客观指标与23个主观指标共同构成,指标体系的结构比较恰当。其次,主客观指标的综合值比较接近,说明“上海旅游”品牌在主客观两方面的建设与发展态势比较协调。再次,五个维度的分类指标数值都位于“好”的层次,有力说明“上海旅游”品牌在各个方面发展比较均衡,总体结构比较稳定。最后,48个指标的得分值分布比较合理,表明“上海旅游”品牌发展的基础比较扎实,形成厚实的品牌发展平台。

  报告指出,从比较角度看,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在旅游品牌发展方面各有千秋。当然,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四个城市中,上海的客观指标综合值具有明显优势,但是主观指标综合值略显薄弱。二是,在四个城市中,只有上海在五个维度各自的分类指数值中都保持在80.0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旅游”品牌发展的均衡性、稳定性和协调性具有相对优势。总体上而言,北京和上海在综合指数方面略占优势,双双进入“好”的发展阶段,对于新时期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建设来讲,具有一定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上海旅游”品牌发展指数研究项目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楼嘉军指出,下一步“上海旅游”品牌建设发展要着眼三个“一”,即建设目标在对标高度上,务求第一;建设内容在识别特色上,力求唯一;建设方向在投入力度上,追求如一。还要力推三个“变”,把上海独特的城市品牌优势转变为“上海旅游”品牌的综合发展优势;把“上海旅游”品牌数量指标评价优势转变为品牌质量提升优势;把上海城市发展的物质环境优势,转变为促进“上海旅游”市场感知度和居民友好度的品牌发展优势。此外,还要强化三个“力”,即打造“上海旅游”品牌市场力、提升“上海旅游”品牌软实力、夯实“上海旅游”品牌导向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