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做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
2021年01月01日 1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 (许婧)“城市更新、城市品质的提升都有民营企业家的智慧和贡献。”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黄国平在出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争做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座谈会时充分肯定在座企业家对于上海发展的贡献。

 

 

  黄国平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在沪苏商能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上海的沪商精神内涵。也希望商会继续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加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发挥号召力。

  张謇被誉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这位清末民初耕耘在南通江海大地上的企业家有过怎样的人生历程?他的血肉之躯里孕育并释放出哪些珍贵的“企业家精神”?对当代企业家有着什么值得借鉴警示的标杆价值意义?围绕这些话题,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江苏商会高级顾问何建华博士与黄正平以《跨越时空的张謇精神与当代标杆价值》为主题进行了一场思辨性的对话。

  徐士龙、庞学元、李健军、崔建华、章毅、薛加玉、沈晓驰等10多位杰出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热议经济工作精神及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所带来的感悟。

  “要学习张謇放眼全球的眼光,科技强企业的精神。”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联席会长、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士龙提到企业要注重科技创新、科技引领,学习新技术、新工艺。企业家们则需具有家国情怀,在科学方面、全球的高度上面,有带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担当。

  “走到一个点上,国家突然走到世界第二位、工业走到世界第一的时候,我蓦然回首看到祖先托着我们的腰,给我们看到祖先的光芒照耀着灯塔,我们怎么从文化自信走出中国人的文艺复兴,走出中国人的创造性和中国人好的未来,走出中国人的方案,走出中国人的道路,走出中国人的理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委委员、定制家居专委会执行会长,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学元从“文化自信”、“科学精神”、“家国一体精神”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谈到的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型企业感悟颇深。科技创新做优做强做大企业,这是全球的一大趋势。”全国工商联执委、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军分享了关于靠科技的投入、科技的创新活动来推动企业的高速增长和可持续增长方面的观点。

  作为南通如皋人的上海市江苏商会联席会长、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华有缘接触张謇以后,收集了张謇的字,有对联、字集等,通过他的笔记、他的文字方面学习、了解张謇,激励自己做个有社会担当的民营企业家。

  江苏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康表示,“张謇先生不仅是怀着家国情怀,也是有情有义的实业家。”他说,在沪苏商具有时代责任感,上海江苏商会在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们的带领下,具有鲜明的政治大局意识和很强的创新进取精神,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中间,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张謇式”企业家,为国争光、为国分忧。

 

 

  “面对明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如何做到应对风险、赢得主动,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我认为,这正是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张謇精神’的重要意义所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要在构建“双循环”的新格局之下,用爱国的情怀、创新的理念、诚信守法的精神和更广阔的视野,争做新时代的“张謇式”企业家,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注入更强的动力。

 

 

  “张謇的出身地在江苏常熟,后来长居南通,从这个角度来看,张謇也是长三角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干细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毅动议,长三角是一个大码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希望两家商会的会员企业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一起把长三角的经济建设做上去。

  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加玉分享了三个体会:坚守一颗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两个认识——强化党建引领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强化企业艰巨性的认识;做到三个敬畏——敬畏伟大时代、敬畏所在的市场、敬畏身边每一个人。只有每个人实现了自己的初心,聚沙成塔、聚少成多,才能实现党中央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晓驰表示将以服务好各位企业家为己任,做一个坚定的金融服务商和提供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