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90后”精致穷是假象,人均年结余超5万元
2021年01月05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 (记者 缪璐)移动端个人记账App挖财记账4日发布的一组有关30岁人群的财务状况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天津、江苏的30岁人群人均年结余均超过了50000元大关,北京和上海相应人群的年结余接近10万元,上述地区的人群年结余率突破25%。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年结余率都达到30%,显示出这些省份的30岁人群财务状况较为健康。

  步入2021年,第一批“90后”已顺利迈过了30岁。在许多人眼里,为“90后”贴上“不爱存钱”“不理财”和“花钱大手大脚”等标签,那些整天活在营销号里的读者,脑海中的“90后”被信贷消费毁掉,过着精致穷的生活,但这群30周岁为代表的“90后”的财务数据显示,大部分人早已摆脱了来自上一代贴给他们的“标签”。

  挖财记账数据显示,1990年出生的挖财用户,在2020年人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全年人均支出达到16万元,人均净资产接近24万元。收入方面,30岁人群以工资薪水、奖金分红为主要收入来源,是当之无愧的“打工人”。除这个标签,30岁人群也已经开始了斜杠人生,还有6%的人均年收入来自兼职外快,是灵活就业的中坚力量,

  伴随着互联网理财成长,1990年出生的人对理财投资的意识和能力并不差,年人均投资理财金额水平在3.1万元。

  除了投资理财外,越来越多的30岁人群已经上车买房。数据显示,居家支出占1990年出生人群总支出的1/4,居家支出中,又以房贷、装修、房租比重最高。和父母辈不同的是,在面临房贷、装修款项、房租压力时,并不会缩衣节食,1990年出生人群的购物欲望依旧强烈,在整体支出大类中位列第二。

  在收支结余上,性别起到了决定作用。数据显示,30岁人群中,男性人均年结余5.2万,女性结余为4.8万元,但是男女收入差异因素,女性结余比为25%,高出男性4%。看着李佳琪直播,买买买的这群女性,善于货比三家,在优惠打折时快速下手,从财务角度来看,女性的持家有道不无道理。

  “90后”的婚恋生育观也已发生改变,“愿等待不愿将就”成为了这代年轻人的首要选择,“单身经济”成为商家竞相逐利的蓝海。

  但挖财记账数据显示,单身经济不适用于所有消费领域,30岁人群在餐饮上更自由,外食频率高于已育人群;在娱乐上,单身人群的平均支出要高于已婚已育人群。在购物方面,单身人群则更节省,他们更倾向于将闲钱用于投资,投资金额要比已育人群高出5000元,“理财防老”替代“养儿防老”的风险意识逐渐显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