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士生活方式直播榜单出炉:O'Ratings携手ELLEMEN睿士塑理化研究所打造风瑞榜
2021年01月21日 12: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记者  姜煜)2021新年伊始,直播带货经历了去年井喷式的爆发后依然势头不减。独立第三方监测机构O'Ratings长期数据追踪显示:虽然女性依然是直播间的主力,但是男性群体在直播消费的用户数和消费力上都呈上升趋势。

  O'Ratings携手权威男性时尚媒体ELLEMEN睿士(塑理化研究所),联合双方在数据监测与媒体分析上的优势,率先打造关注中国男士生活方式的直播榜单 —— O'Ratings X ELLEMEN睿士(塑理化研究所)直播风瑞榜。作为从男性视野出发的直播榜单,直播风瑞榜提供了产品、销售、达人、平台、用户五大维度的鲜活数据,让人直观了解清晰地洞见男士生活相关品类在直播间的数字化发展趋势。目前,2021年新鲜出炉的首期直播风瑞榜已在ELLEMEN睿士(塑理化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

 

 

  是否好奇什么品类在直播间内能够轻而易举地引起男性关注?如果你的答案是:数码3C或者球鞋潮T,那么恭喜你有必要读一读新鲜出炉的风瑞榜爆品月度指数30强排行(2020年12月)。所谓 “爆品指数”是由O'Ratings监测综合商品的加购数、订单数量、销售总额、成交总量进行加总评估,对在线人数峰值、收视点、互动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加权求和得出的综合性指数。在如今生活方式开放且多元的时代下,一边嚼小零食一边敷面膜不再是一个关于猛男的搞笑画面而是真实的生活场景。首期风瑞榜的月度爆品指数30强排行显示:进入12月30强的爆品中,零食以14席占46%近一半的绝对优势高居首位,而护肤与电子产品各以5席并列第二位占比16%,随后才是服饰、腕表和酒水。由此可见,一些固有认识可能会让商家和主播在选品时产生偏差,而风瑞榜的爆品指数却能够为我们提供不一样的视角。

  不仅如此,首期风瑞榜还按照品类统计了品类热门周榜单(2020年12月21日-12月27日),提供了护肤品类、小家电类、服装类、健身保健类、鞋类、腕表类、食品类、摄影器材/小配件类、酒水饮料、内裤类,共计11类33个当周热门直播爆品。这些数据传递了一个有趣的发现:直播品类热门的实时性很高。由于统计当周全国寒冬降温,而33个热门直播爆品中的核心关键词立刻反映出实时的消费需求—— 长绒保暖内衣、无痕保暖内衣、保暖厚底切尔西短靴、加绒双拉链马丁靴、中款长毛呢风衣、白鸭绒航空材质羽绒服、加热围脖智能保暖护颈、儿童围巾、秋冬润肤、冬季限定口味、圣诞特制......—— 从内到外、从头到脚、从穿戴到吃喝、从自己到家人,可见在男士品质生活也有着接地气的温暖一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风瑞榜中还针对男士生活方式相关产品给出了淘宝、快手、抖音三大平台带货指数前5位的主播排名。“带货指数”是继“爆品指数”之外,风瑞榜的另一大独创科学指标。O'Ratings监测基于主播单场直播带货的销售额与销售量,结合直播节目的收视效果进行加权计算得出的综合性指数,用于体现主播的直播带货能力以及直播节目的带货影响力。与综合榜单主播排名不同,风瑞榜带货指数更针对性地反映了直播主播在男士生活相关品类上带货能力:在淘宝、抖音、快手平台上,薇娅、罗永浩和娃娃分别位居第一。而跨平台比较可见,淘宝前5位主播在风瑞榜上的带货指数平均高于其他的两大平台。

  自直播带货成为品牌营销新常态以来,商家需要了解用户喜好和优质主播进行精准投放、直播达人需要挑选产品类别和带货时间引爆商品销量、消费者需要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高效购物。随着O'Ratings x ELLEMEN睿士(塑理化研究所)直播风瑞榜的诞生,不仅可以查看热卖产品还可以关注直播销售达人以及适合男性直播消费的平台,以科学数据拥抱生活方式,助力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时尚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