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永不言弃 将压力变成品牌发展动力
2021年03月06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林清轩董事长孙来春带头直播卖货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6日电 (缪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各行业带来重大打击,特别是对于依赖商场和线下门店销售的厂商,可以说是经历生死大考。不少企业面临现金流考验,疫情给高周转企业踩下了急刹车;也有的企业断臂求生,通过削减生产线、关闭门店、裁员等方式缓解危机。

  同时,疫情也是试金石,还有一些企业通过转变思路、顺应时势、保持初心,紧密团结在一起度过危机,转危为机。林清轩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最艰难的时刻,没有丢下一个员工;在最艰难的时刻,更加坚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最艰难的时刻,不忘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最终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被问及逆势增长有何秘诀时,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6日对记者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保持初心,不放弃每一个员工,不放弃每一个合作伙伴,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疫情自救,成为率先带头直播的企业家

  林清轩于2003年成立,以山茶花护肤品为主打产品,目前全国共有380多家线下门店。近几年来,林清轩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增长阶段。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为林清轩带来严重打击,半数门店被迫关闭,业绩暴跌,陷入经营困境。

  疫情之前,林清轩以线下业务为主,线上渠道只是作为补充。疫情突然暴发导致林清轩157家门店歇业,开业的门店生意寡淡,2020年,从大年初一开始,短短6天时间,整体业绩下滑90%。

  “最艰难时,林清轩银行账面上的资金仅能撑60多天,门店营业额不到一成。”孙来春意识到,再放任下去,不出2个月,林清轩将面临破产倒闭,于是在2020年1月31日深夜写下了《致至暗时刻的一封信》,吹响抗击疫情的号角,也激发了全员的斗志。

  2020年2月1日,孙来春决定,所有业务转战线上,林清轩2000名员工开始全面线上复工。2月4日,孙来春带领100多位工作人员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直播,获得了6万多人在看、40万元销售额的好成绩,这也成了林清轩的生死转折点。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事后有媒体总结道,孙来春是疫情期间第一个出来带头做直播的企业家。

  此后,林清轩趁势大力开拓线上市场,从全员线上销售,到董事长直播卖货,逆势转型成功突围疫情。2020年上半年业绩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68%,2020年7月线下门店营收达同期195%,天猫渠道销售额翻了6倍。

  定位高端,硬核科技力才是根本

  “众志成城、民心所向”,正是困难时刻企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让林清轩走出困境,业绩增长和经营模式也很快吸引了资本的青睐。孙来春坚信,中国的高端护肤品牌一定能走向国际舞台,一方面他对于未来10年内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中国具备孵化和产生各个消费领域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的能力”。另一方面他对中国文化的输出能力和影响力充满了信心;当然还基于他对化妆品领域未来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

  以中国传统草本为原材料,制作出安全的天然化妆品,对孙来春而言,林清轩要做的是长期主义品牌,精准卡位高端,顺应风口持续奔跑,在中国高端美妆市场深耕,通过“硬核科技力+全产业链数字化”,助力国产护肤品牌成功突围。

  定位高端,硬核科技力才是根本。林清轩连续两次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在4%左右,高出国际上同类品牌,而且党建引领科研,30多名科研工作者聚焦在山茶花护肤领域进行科研攻关。截至目前,林清轩共获得60项专利、19项发明专利,过硬的产品品质使林清轩获得35项国际美妆大奖。

  践行社会责任,留下五千万棵山茶花树

  在最艰难的时刻,林清轩同样坚持不忘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偶然得知当时被隔离在武汉的医护人员们用林清轩的山茶花润肤油可以缓解“口罩脸”,林清轩迅速调配,为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山茶花润肤油物资。

  当看到一些医护人员发的朋友圈和照片时,林清轩的员工也深受鼓舞,在黎明前的黑暗时期,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企业和自己销售的产品有了价值,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感。“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我们收获了更加宝贵的鼓舞和士气以及价值认同。”孙来春感触颇深。

  这种价值认同除了获得消费者的支持外,也让更多的店主看到了希望。孙来春表示,希望以开放的姿态,与更多合作伙伴共享品牌多年来沉淀的资源和发展红利,于是林清轩打破传统,布局联营店模式,通过统一的服务标准和优质的产品赋能店主,让他们成为林清轩的合作伙伴,共进共赢,解决更多人生意上的困境和增加就业的同时,还能辐射更多的消费者。

  不但要与消费者、与员工、与利益相关者共赢,林清轩坚持绿色发展,把“为中国的荒山上留下5000万棵山茶花树”作为企业发展愿景。为此,孙来春动情地说道,“林清轩有一个初心,一棵5年以上的山茶花树只能生产7小瓶山茶花润肤油,随着林清轩在高端市场的开拓,也许自己有生之年不能够种满5000万棵山茶花树,只要品牌在,这个愿景就一定能实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