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重构中国家居软装市场秩序 红星美凯龙率50家软装品牌发布首个行业公约
2021年03月11日 16: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50家头部软装品牌共同发布中国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朱家桂致开场词
中国软装品牌联合公约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樊中华)1个关键词,3大条款,753个字,3大行业协会及商会共同参与指导,近50家头部软装品牌参与发布、点赞支持……

  3月10日,红星美凯龙联合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以及艾仕、艾是、爱漫时、阿贝罗尼、布鲁斯特等近50家头部软装品牌,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定制软装分会秘书长叶敏在现场表示,中国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发布,将是一场及时雨,在整个行业快速切换轨道,进入高速增长时代时,首个公约也就是行业规范守则的出现,将有利于保障整个行业的高速前进。

  行业首个公约的发布,意味着中国家居软装市场秩序将从此摆脱无序竞争,步入规范化发展,着重打造“品牌力”。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艺术涂料涂装分会理事长梁海生认为,目前,行业年增速达到了30%左右,这给所有软装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而想要行业行稳致远,制定行业规则尤为必要。

  首个公约3大看点:一品一店、规范市场竞争、诚信经营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指出:“市场有规则就能做大,无规则最后所有从业者都是受害者。随着中国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的正式发布,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能够帮助行业快速解决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朱家桂表示,同时,希望通过红星美凯龙的带动,让更多的工厂、品牌和经销商都关注软装品类的发展,在做大行业增量的同时,共赢共享行业未来巨大发展红利。

  《中国软装品牌联合公约》总计包含1个关键词和3大条款。1个关键词即“一品一店”;3大条款即保持品牌纯净度,亮照经营,一品一店;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维护行业整体形象;诚信经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其中在保持品牌纯净度,亮照经营,一品一店方面。所有软装品牌门店必须“亮照经营”,同时,所有软装品牌门店必须按照“一品一店”原则进行产品展陈和出售,品牌代理商不得在同一专卖店代理和销售其它品牌的产品;品牌专卖店内不得出现其他非品牌授权品牌Logo,品牌标识VI和品牌宣传资料,严禁在经营过程中掺售其他品牌的产品。另外,所有软装品牌还需共同保护产品设计及工艺的知识产权及著作权。

  在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维护行业整体形象方面。所有软装品牌开展公平竞争和互利合作,坚决打击恶意压价,签约品牌产品不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合理控制价格。并且相互尊重,坚持诚信销售,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坚决做到在市场开发业务过程中不相互诋毁、不搞违法违规操作,不比价。

  最后,在诚信经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方面。所有软装品牌需要强化重合同、守信用意识。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以次充好。并加强每个软装品牌自律和他律,净化顾客消费环境。需要秉承“顾客至上”理念,用真诚和热情为消费者提供一流服务。在品牌授权产品的销售过程中,不得以非品牌产品冒充品牌产品销售,为顾客营造舒适、优美的购物环境。

  力挺品牌合力做大做强软装市场,红星美凯龙力推2021软装新战略

  活动现场,为配合行业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的全面落地,红星美凯龙力推2021年软装新战略规划:全面打造“十城百店高端软装陈设馆”。

  依据该规划,2021年红星美凯龙将在全国挑选十个城市的核心商场,在楼层、区位、品类、品牌、店态进行重新定位,同时利用软装峰会2.0,神铺打造等营销活动,行业优秀软装品牌以及区域优秀经销商的加持,重点打造5000方以上的软装陈设馆。

  预计到2022年,红星美凯龙还将以这十城的软装馆为标杆,在全国50个商场复制,进入到2023年,将实现高端软装生活在全国的覆盖,成为全国提供高端软装、整体软装消费的第一场所。

  红星美凯龙大营运中心软装事业部总经理万莉芸表示,软装陈设馆是软装行业变革落地的活动基地,而中国软装品牌联合公约又是行业变革的起点,未来软装的产品设计创新、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行业互助、软装整案量产等等都可以在活动基地落地试验,以远见超越未见,红星美凯龙期望与各大品牌厂商一起合力把软装行业做大做强。

  红星美凯龙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王霜在会上宣布,为了全面推进公约条款落地,红星美凯龙将与所有软装工厂快速建立双通道反馈机制,全面升级全国门店经销商的合规守则,最终达到重构整个软装市场规则和秩序的目的。

  具体而言,就包括经销商入场前的严格准入,经销商在场经营的现场巡检,以及和品牌厂商联动整顿三大举措。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规范所有经销商的合规经营管理,营造更健康的软装消费新环境。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红星美凯龙还宣布启动2021软装焕新服务,即在3月10日-3月31日期间,红星美凯龙将为顾客提供软装类商品的维保服务项目,包含如“窗帘清洗、地毯清洗、墙面刷新、壁纸修复、灯具清洁保养”等等。本次焕新服务将有5万+星匠师参与,覆盖全国309家红星美凯龙商场,服务足迹将遍布全国226个城市。

  品牌厂商为首个公约打call,中国软装诚信经营天团首度面世

  活动中,来自国内外近50家头部软装品牌共同在中国软装品牌联合公约上签名并合影留念,除此之外,红星美凯龙计划3月15日,将在全国商场发布公约内容,并与所有经销商举行签约仪式。

  在上海艾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强看来,消费环境已经发生巨变,消费者现在购买墙布是为了感官、美学和心灵。对此,我们如何在心智上解决他们的需求呢?进一步来看,软装做的好不好,看的是我们所有品牌的聚焦和合力,通过发布这个公约和软装焕新,将促使整个软装变得更有可能,也使我们每个软装品牌都能够有很大的空间。

  同样,北京美堡·饰家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德国玛堡软装董事长穆朝兵也认为,对于所有软装人而言都需要这个行业公约,因为它是我们的护身法宝,可以让我们享受更大的市场红利的同时,保障我们每一家企业发展的更好。

  谈及墙布细分品类市场的未来,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会长,红旗轩尼诗总经理马列钢表示,虽然墙布是软装行业里面最年轻的品类之一,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在红星美凯龙的支持下,重构行业发展秩序,让墙布走向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

  谈起软装品牌如何保护原创和门店运营时,杭州爱丽舍布艺有限公司(伊伊布舍)总经理张建林指出,行业首个公约来得非常及时,现在提起窗帘,窗帘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有些认知不够,但有了这样一个行业公约之后,以及还有红星美凯龙的助力,就可以帮助我们所有软装企业做的更好。

  谈及行业的未来,三棵树装修漆事业部总经理刘元秀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一定需要有平台和协会,还有行业头部企业,以及所有合作伙伴去打造,尤其是涂料行业,因为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良性。红星美凯龙主导发布行业首个公约,对我们艺术漆这个领域是至关重要的,也是非常利好的。这里我也呼吁同行,我们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为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更美的家居环境。

  此前多年,中国软装市场讨论最多的是数字化,直播带货和渠道建设,唯独缺少了行业共建。此番红星美凯龙率先联合行业协会、头部品牌厂商共同发布了行业首个品牌联合公约,重构行业发展秩序,势必带来更大的行业发展想象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