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携程预测:中国将有一亿人次清明出游
2021年03月18日 1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高飞  于俊)随着中国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旅游业正快速回暖复苏。据携程旅行网今日发布的“2021年清明节预测报告”,目前清明节的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预订情况明显向好,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节日期间将有一亿人次出游。

  周边近郊游为主  租车自驾增长超一倍

  根据政府部门通知,自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绿码”在全国自由通行,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磅利好消息刺激了蠢蠢欲动的出游人群,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得以快速释放。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截至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相比2019年增长10%。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门票预订将迎来增长爆发期。

图:齐云山景区。
图:齐云山景区。

  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清明节最热门的景区类型。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总统府、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鼋头渚、中国国花园、布达拉宫、涠洲岛、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位列“清明节热门景区TOP10”。

  道教圣地齐云山景区的油菜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游客穿汉服可免费入园,享受国乐、品茶、焚香、插画、古琴、煮茶等穿越式体验。近期与携程联合推出“超级品牌日”活动的拈花湾,活动爆发期当日门票预订同比2019年增长近57倍,成功为樱花季及清明假期预热。

图:拈花湾花季。
图:拈花湾花季。

  据携程数据,清明节租车订单与2019年相比增长超过100%,平均使用天数为4.2天。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成都、西安的游客最喜欢周边自驾。

  “酒店旅游”引领新潮流

  酒店市场复苏形势喜人,异地订单占比增幅明显,消费者跨省出游意愿正在提升。以“踏青”“赏花”为基础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在小长假期间继续引领“酒店度假”趋势。上海、北京、成都、三亚、杭州、南京、苏州、厦门、广州、武汉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在小长假更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个性鲜明的消费者而言,酒店也是旅行目的地。一家拥有丰富主题活动和文化体验的高星酒店可以成为发起旅行的动力。一些兼顾亲子、成人度假体验的酒店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跨省游首现高峰  私家团增长2.6倍

  据携程报告,清明节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环比3月同期增长15倍,平均出游约4天,首次出现今年跨省游高峰。近期报名私家团的人数与2019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260%,其中报名4天以上私家团的人数占比七成。

  私密、回归家庭、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引领跟团市场复苏增长,也验证了中高端需求回流国内的巨大市场潜力。清明期间携程自营私家团人均4085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0%;报名5钻高星级产品人数占八成以上。

  清明返乡预订量恢复正常

  目前,返乡祭祖旅客机票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经济舱均价同比下降4%,出行需求进一步回暖。

  上海-三亚、北京-成都、上海-成都、北京-三亚、上海-重庆、北京-上海、上海-广州、广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上海位列假期热门航线前十。

  此外,随着北京市近日放宽对进返京人员的相关防疫要求,北京地区被“就地过年”“健康监测”压抑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释放。清明假期期间,北京-成都、北京-三亚预订量同比2019年分别增增24%、76%。北京地区相关的商旅出行需求也将迎来一波增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