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优美生态与海洋产业相得益彰 长兴岛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
2021年03月20日 12: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稻家  于俊)作为上海美丽的“后花园”,长兴岛以优良生态名闻遐迩,有着蒹葭苍苍的湿地沙洲、壮美无比的江河落日、鸟语花香的艺术田园,还有融合高度现代工业文明的海洋装备、信息技术等创新企业的进驻落户。优美生态与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并相得益彰,使得这里成为宜居宜业新城镇

  生态资源丰富  建设宜居宜业活力区

  长兴岛地处东海之滨的长江入海口,水清、气新、声静,生态系统完善,素有“橘乡”“净岛”“长寿岛”之美称。南岸蜿蜒着几十公里的深水岸线,西北侧是申城最主要的水源地——67平方公里的青草沙水库。长兴岛是崇明三岛中距申城市区最近的,由隧道连接,仅半小时车程即可达。

  据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围绕建成“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上海的生态水源岛和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的战略目标,长兴岛持续推进对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性开发及美丽家园建设,在建设大面积水源生态涵养林、形成绿色屏障、营造充满野趣的多样性自然生态景观的同时,突出橘乡、湖泊、生态林、渔港、现代工业、岛屿新城等主题概念,融合自然、人文、工业等多种元素,塑造布局合理、个性鲜明、景观优美的长兴形象。

  以长兴郊野公园为例,在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长兴岛深挖地区特色文化内涵与自然资源,建成了一批高品质旅游业态,形成了“知青文化、生态农业、户外体育、宠物友好”四大标签,开启差异化发展战略。郊野公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周边游景区,荣获国家级4A旅游风景区、五星级休闲农业旅游园区以及上海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等多个荣誉。

  依托产业资源  打造工业旅游特色区

  长兴岛不仅拥有世界级的生态环境,更有着国际一流的工业旅游资源。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以及政策优势,长兴岛工业产业发展迅速,南岸已集聚江南造船、振华重工、中远海运、沪东造船四大龙头央企,现代工业建设初具规模,并成为拉动长兴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些年,长兴岛已建成长江第一滩、渔港公园、湿地公园、横河公园“一滩三园”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发展工业大旅游产业,打造“工业旅游特色区”,在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让上海乃至长三角市民和游客在参观、休闲、体验、互动中领略长兴岛的现代工业和优美生态风采。

  长兴岛整合自身工业资源及横沙岛生态旅游优势,积极开发旅游线路,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曾举办了四届工业旅游文化节&郊野公园旅游文化艺术节,被纳入上海旅游节重要子活动,去年“两节期间”累计接待62万人次游客。目前,该工业大旅游线路已获上海市文旅局认定为“上海人游上海”系列精品线路。

  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协同创新重点区

  作为建设世界级海洋装备创新发展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之一,长兴岛全力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利用丰富的岸线资源优势,规划布局“两岸一带”战略结构,即南岸海洋装备制造发展区、东岸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以及“一带”海洋装备配套产业园区。

  南岸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稳步发展,2010年工业生产总值776亿元;东岸已建成横沙国际渔港、长江第一滩等项目,推进海洋新科技、新经济园区建设;在“一带”的海洋装备配套产业园区,落地建成包括临港长兴科技园、阳光海悦科创中心、长兴海洋科技港项目、北斗卫星研发园项目、中国电信集团5G数字园项目、芯片与集成电路创新园、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实验室等在内的20个重点项目,注册企业3000家,打造千亿级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围绕海洋经济核心区、协同创新重点区、宜居宜业活力区、工业旅游特色区的“四区融合”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岛海洋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级水平,在海洋科技协同重大关键技术和重要装备研制方面实现新突破,使长兴岛成为全域景观旅游休闲岛、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新型城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