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旭辉年度净利润首破百亿 多元化拿地比例首超五成
2021年03月25日 19: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记者于俊)旭辉控股(00884.HK,下称“旭辉”)25日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达119亿元,同比增长29%。每股派息0.4港元,维持35%的高派息率。

  年报披露,旭辉2020年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1307万平方米,新增权益地价555亿元,权益比63%。其中,90%新增可售货值位于上海、广州、厦门、苏州等一二线城市,预计高能级的土地储备将在2021年实现更高均价的销售。总土储货值超过万亿元,可满足未来3年持续增长需求。

图:3月25日下午,旭辉控股举行2020年度业绩媒体发布会。
图:3月25日下午,旭辉控股举行2020年度业绩线上媒体发布会。

  从2018年至2020年,旭辉多元化拿地占比不断提升,从11%提升至51%,实现了能力的跨越。2020年多元化拿地项目平均销投比超过3倍,为后续的利润实现提供了保障。

  旭辉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理念,旗下住宅产品至少符合绿色建筑一星设计标准,用实际行动和专业能力推广绿色环保。2020年,旭辉发布了CIFI-7和悦心服务体系2.0,再次升级产品和服务,客户满意度连续4年提升;两个铂悦项目获得了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还获得超过190个产品设计类大奖。旭辉在行业中首创的“透明工厂”,全国落地40余座,80%成为当地政府认可的示范工程,实现客户和政府口碑的双丰收。

  商住联动为旭辉带来了住宅产品的畅销溢价。2020年至今,旭辉获得12幅商业综合体,大部分紧邻轨道交通沿线。便利的交通、商业的利好让这些项目的住宅销售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合肥旭辉翡翠江来首开销售19.6亿元,成都旭辉广场首开销售15.9亿元,南昌旭辉中心首开销售13.3亿元。

  旭辉始终坚持“有回款的销售”,2020年全年签约回款率92%,销售去化率达70%。实现合约销售2310亿元,同比增长15%,一如既往地兑现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与此同时,旭辉努力打造自身的平台生态,培育多元化业务的市场竞争力,积极布局物业、商业、长租公寓、健康、代建、EPC等与“美好生活”相关的业务。以旭辉永升服务为例,上市以来快速发展,2020年在管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收入、毛利、归母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60%,已成为物业龙头股。而旭辉商业已储备商业综合体30余座,总建筑面积超过237万平方米,其中在一线城市布局超7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3年将实现每年50%的租金收入增长。

  以感恩之心,践行公益、回馈社会。2020年初疫情爆发之初,旭辉便设立2000万的抗疫专项基金,采购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旭辉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更是让旭辉公益走上了机构运营的专业化之路。据统计,该基金会成立至今,已累计捐款超过5.2亿元。

  “稳健、长期主义”是旭辉财务管理的标签,面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挑战,坚持严守财务纪律,保持稳健发展。2020年末,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4%,较2019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净负债率64%,较2019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1年内到期的短债占比仅为18%,现金短债比2.7倍。2020年末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为72.5%,较2019年末下降2.3个百分点。

  目前,旭辉平均债务账期达4年,较2019年进一步拉长,其长期稳健的财务表现获得国际评级机构认可。2020年,穆迪将旭辉评级从“Ba3”调升至“Ba2”,联合国际将其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上调至“BBB-”。标普、惠誉分别确认了对旭辉“BB”“BB”的信用评级,重申正面展望评价。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宣布了2021年2650亿元的合约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5%,传递出公司不断发展的决心,以及对于保持长期持续增长的坚定信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