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日益生菌健康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21年03月26日 2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汤彦俊)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特殊益生菌”对健康增进的研究与应用变得活跃。今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日本益生菌学会担任特别合作单位的“中日益生菌健康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益生菌的研发与创新应用为主题,展示了极具应用价值的益生菌研发成果,让医学界与食品界充分了解到益生菌的多样性,以及特殊益生菌的健康价值。主办方邀请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领导、中日益生菌专家、医学界专家以及各大媒体、行业代表,共同倡议国民关注益生菌对免疫提升、胃部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健康问题的新解题思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先生代表主办方对本次论坛作了开场致辞,“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布局下,益生菌在疾病防控领域的创新引起了业界的重视。”在邻国日本,乳酸菌研究已有多年的积累,饮用特殊益生菌酸奶、获得多元健康功能的文化也根深蒂固。在中国,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落地,益生菌的研究亦即将迎来井喷期,相信日本益生菌学会对特殊益生菌的研究成果,以及乳酸菌解决方案能够为我国国民健康提出了新的启发。

    近年来,包括日本益生菌学会在内的各国科研机构,对于特殊益生菌的研究与讨论持续升温。研究涉及了免疫赋活、抑制血糖、降低血胆固醇、抗幽门螺杆菌、改善过敏、口腔护理等多个领域。

    日本益生菌学会理事长古贺泰裕先生展示了日本特殊益生菌研究课题,比如使用益生菌抑制胃酸过多、使用无菌动物的脑肠基础研究、基于低聚糖的特应性皮炎的治疗等。其中针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LG21乳酸菌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关注。研究表明,大部分胃癌由幽门螺杆菌引起。与欧美型相比,东亚的幽门螺杆菌表现出更强的致癌活性。除了临床常用的除菌疗法,乳酸菌也能起到辅助抑制胃部幽门螺杆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2000种乳酸菌进行比较,最终发现LG21乳酸菌效果最为突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饮用含有LG21乳酸菌的酸奶,6周后幽门螺杆菌的数量平均减少到十分之一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国家,目前感染率为40%-60%,幽门螺杆菌是我国胃癌的主要病因 。

    除了抑制有害菌以外,免疫激活是特殊益生菌另一个可施展的领域。日本顺天堂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研究基盘中心细胞功能研究室副教授竹田和由先生发表演讲,向与会人员说明了人体的免疫机理与特殊益生菌的免疫激活作用。人体内的“NK(自然杀手)细胞”是一种破坏病毒感染细胞、癌细胞等有害细胞的“免疫细胞”。142名被试者连续4个月食用“含R-1乳酸菌的酸奶”后,NK细胞活性与食用前相比明显上升 。临床试验表明,“R-1乳酸菌”能够激活有免疫功能的“NK(自然杀手)细胞”。新冠疫情之后,人们发现,免疫力上升已成为人类第一竞争力,提升免疫力或将逐步成为共识。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益生菌消费市场,益生菌专家段云峰老师表示,中国益生菌研究特点是基础薄弱,但发展迅速。2019年,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ICTR)中国益生菌临床研究注册数量已超过300,而在2017年不到50。国内现阶段益生菌研究趋势是深挖菌株功能,向功能食品、药品转换。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在菌株层面的作用存在个体差异,为益生菌未来的个性化应用提供了可能。

    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养成科学膳食习惯促进健康成为全国国民共识。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章荣华先生在论坛上介绍了益生菌酸奶对重点人群营养健康改善作用的研究项目。该项目选用了在日本已被证实有效的特殊益生菌产品,幽门螺杆菌应对产品被证实有抑制幽门螺杆菌、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功效;免疫力应对产品在中老年及儿童中进行试验,被证实有激活NK细胞、降低感冒风险效果。

    与会专家们也一致认同,应大力提倡国民每天按需摄入特殊益生菌,并携手国际领先的研究机构,共同推动益生菌特殊功能的研发与创新,以及在特定疾病防治领域的广泛应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