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常熟在沪开展高端人才对接会 推动长三角人才资源协同一体化
2021年03月26日 2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常熟在沪开展高端人才对接会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 (缪璐 马丹琪)3月26日,“智惠常熟,共创未来”长三角高端人才项目对接会在上海市苏州(虹桥)国际会客厅举行。活动由常熟市委组织部、常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常熟市各镇、街道、开发区、科技园等代表共赴上海,积极推介常熟优越的人才环境,充分展现常熟筑巢引凤的开放姿态。

  常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丁建刚在致辞中表示:“苏州正积极推动‘沪苏同城化’,充分利用上海虹桥商务区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功能,设立了苏州(虹桥)国际会客厅。常熟作为苏州实力靠前的县级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面对到场的诸多嘉宾、人才,他诚挚地表示,希望通过对接洽谈增进彼此了解,并期待大家来常熟实地考察,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实现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多元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落地。

  常熟市人社局副局长姚亮隆重介绍了常熟的人才发展环境,她强调,“常熟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战略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上海的科技、人才、市场等要素合作对接,积极推动区域化人才服务和创新创业资源的共建共享,务实开展沪虞两地产业协同、创新协作。”

  筑巢引凤  常熟优越发展环境吸引长三角人才关注

  据悉,常熟城市综合实力多年来始终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人均GDP达到中等以上发达国家水平。

  为更好保障人才在常熟的发展,常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每年常熟有2000套安居住房房源、1000个优质公办学位满足人才住宿、子女入学的需求。2020年7月,常熟更是发布了“人才新政”,在项目支持、资金补贴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支持力度,为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提供从数万到数千万的综合支持。针对氢燃料电池、数字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产业,以及初创型科技人才企业、重大科技成果项目、新型研发机构等,常熟均设立了相应基金,给予极大支持。

  完备的产业结构也是许多人才关注的重点。常熟一直以蓬勃发达的制造业著称,尤其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年产值均达到千亿级,形成了可观的规模集聚效应。近年来,常熟熟积极抢抓行业风口,正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物流物贸、数字经济、氢燃料电池五大重点产业,以及货架、无纺、玻璃模具、氟材料四个特色产业。常熟的产业结构充分面向未来的发展需求,为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提供发展的肥沃土壤。

  面向未来  常熟展现创新包容城市新图景

  常熟创新包容、活力迸发的氛围,也是本次人才对接会的一大亮点。据常熟市人社局副局长姚亮介绍,常熟是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累计有80多所高校与常熟1500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创新正成为常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常熟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4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87家,为各类入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较为丰富的技术服务平台。

  常熟科创园副主任应春雷重点推介了常熟市的明星创新平台和人才引进招商招智的新亮点:苏州·中国声谷。苏州·中国声谷以打造全国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声学产业技术高地和产业聚集区为目标,涵盖了工程声学、材料声学、超声声学、信息声学、电声学、海洋声学等产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苏州·中国声谷独特的定位、创新型的发展导向,成为常熟吸引、培养科技型人才的重要承载地之一。

  活动还特地邀请了长三角地区11个高端人才项目代表进行路演。11个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领域,激起了到场载体代表的浓厚兴趣。诸多载体代表频频向路演代表提问,双方就项目应用前景,成果转化落地等进行了深度互动沟通。

  常熟生态宜居、文教昌盛、交通便捷、产业完善、创新活力迸发、政策优越、服务高效的优越人才发展环境,为到场的人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常熟在上海已经建立了常熟引才工作站,拓宽引才渠道,吸引和承接符合常熟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项目来常落户。

  本次常熟市赴上海的考察团,还参观了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独角兽企业XTransfer,沟通交流了海外金融、风险管理等经验。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在未来,常熟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的营商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贴心的政策环境,打造人才科技创新高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