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在线新经济)趣头条总裁刘安逸:让新兴市场信息消费驱动在线新经济
2021年05月15日 13: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趣头条总裁刘安逸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成立两年便赴美上市,2018年,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趣头条开始逐步走近大众视野。与此前把业务重点放在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企业不同,趣头条把城市之外广阔的“新兴市场”作为其主战场。彼时,“趣头条”“快手”“拼多多”被称为新兴市场“三巨头”。

  “新兴市场”绝非一个新词,简单来说是指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新兴市场”的购买力进一步被激活。互联网公司们也更为敏锐地感知到,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逐步见顶,获客成本日益高涨,而“新兴市场”正成为当前消费市场的增量蓝海。

  “在线新经济发展,除了覆盖一二线城市网民,还要满足新兴市场网民的需求,三线及以下城市还是一片未饱和的市场。”趣头条总裁刘安逸表示,“让新兴市场用户参与在线新经济,最关键的一步是从线下到线上的跨越,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移动支付和电商改变了新兴市场用户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趣头条则满足了新兴市场信息消费需要,不仅弥合了信息鸿沟,还成为了新兴市场的流量入口。“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线新经济蓬勃兴起,刘安逸指出,疫情期间全民“宅家”,在线内容消费迸发出更大的生命力,让人们看到了用户对在线娱乐内容的强烈需求以及在线娱乐内容平台的发展潜力。

  作为移动内容聚合平台,趣头条以娱乐为核心布局内容生态,向新兴市场用户提供资讯、小说、直播、小游戏等泛娱乐内容服务。与其他资讯APP相比,趣头条App更具社交属性和娱乐化体验,趣头条为新兴市场用户提供了符合他们内容需求特征的泛娱乐内容,如养生、广场舞类内容,还首创了以金币玩法为核心的积分体系,在满足用户内容消费需求的同时,以游戏化的方式提升了用户的在线娱乐体验。

  网络文学是在线娱乐的重要阵地之一,作为趣头条旗下创新产品,米读以免费+广告的模式面向全量人群,为用户提供海量免费小说内容。米读平台发展两年,已累计服务近2亿用户,原创书籍破2万册,还孵化了一批优质的网文作者,成为上海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米读探索了网文IP的短剧孵化模式,将超30部原创小说改编成IP短剧,全网播放量超30亿,单集最高播放量近1亿。以免费网文为基础,米读丰富了用户在线娱乐的内容形式,开辟了网文IP孵化的新思路,推动了IP开发与培育的良性循环。

  围绕在线娱乐,趣头条用乐趣内容作为切口,把用户线下休闲场景转化为线上场景,培养新兴市场用户的在线使用习惯,对新兴市场及在线娱乐产业发展均产生了促进作用。

  对于如何让新兴市场信息消费成为在线新经济的新驱动,刘安逸认为,技术创新是关键:“趣头条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从0到1,用算法和大数据的力量挖掘新兴市场用户行为特征,同时根据用户不同的爱好提供相应的特色内容,打造乐趣内容生态,让新兴市场信息消费成为在线新经济的驱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