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携程发布“上半年夜游大数据” 国内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469%
2021年07月07日 1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7日电(高飞  于俊)据携程最新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国内用户人均夜游次数1.3次,人均消费187元,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夜经济”覆盖了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

  《报告》显示,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经济”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携程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尤其是在公众假期期间,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倍、3倍左右。

  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上半年周边游订单占比约四成,较2019年增长120%;订单中女性以53%的比例高出男性6个百分点;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25%;“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高达34%;有近三成的亲子家庭选择夜游,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今年上半年搜索量增长超100%以上的夜游项目与“多元化”“沉浸式”等关键词分不开。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洋鲸奇夜)、龙门石窟(夜游龙门石窟)、瘦西湖(“唐诗主题”大型沉浸夜游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夜间音乐节)、黄果树瀑布(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是游客喜爱搜索的热门深度夜游项目。

  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而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入围夜游目的地TOP10。“夜游之都”“宵夜之都”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在夜游主题标签中,主题公园、实景演艺、古镇、夜市及城市观光位列前五。文化加持夜游经济,古镇古村成为当今精彩夜生活的聚集地。乌镇、宏村、台儿庄古城、西递、同里、长沙铜官窑、古北水镇、千年瑶寨、南浔、周庄入围夜游古镇TOP10。以星光夜市领衔的夜市依旧是夜游活动中的主要组成。星光夜市(西双版纳)、韩乐坊不夜城夜市(威海)、吴山夜市(杭州)、沙洲夜市(敦煌)、师大夜市(哈尔滨)入围热门夜市TOP5。

  夜游市场持续升温,也进一步激发内容创作者热情。据携程社区数据,今年上半年相关夜游内容数量同比提升约130%;在内容类型分布中,短视频有明显提升,占比近30%。

  随着夜游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人们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整合升级提出新要求。单一的逛景区、逛夜市模式已不能满足中高端客群、亲子家庭客群的夜游需求。夜游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看+玩+吃+住”多元化、沉浸式、整合型产品在当前市场还比较空白。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指出,“随着‘夜经济’日渐成熟,大力发展夜间旅游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信在已经到来的暑期市场中,夜游会成为大批游客的出游之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