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城感通借力媒体大数据 让城市智慧治理更进一步
2021年07月10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徐明睿)7月8日至7月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召开。大会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围绕“AI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方向,带来了一场有着最新前沿方向、最全行业生态、最优应用体验的人工智能盛会。

  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工智能与政府、企业以及学校等组织机构的合作日益加深,其在城市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

  在城市治理工作中,AI技术已经肩负起重要职责,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蜜度信息)旗下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携“城市治理及公共决策风险防范感知系统”(简称:城感通)亮相,展示媒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服务智慧城市治理的创新应用。

2021WAIC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城感通

  城感通以海量媒体大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先进技术,发现并收集互联网平台中的海量民情民意信息,通过“风险防范感知系统”“突发事件感知系统”“实时人口动态数盘”“转办督办工作台”等子系统帮助城市对区域内的事件、风险等进行主动感知、快速分析、科学评估、高效解决,让城市风险看得见、城市态势能感知、城市问题快速处置,帮助城市治理更智慧。

城感通“风险防范感知系统”(上)、“突发事件感知系统”(下)

  在产品推荐中,城感通产品负责人刘啸介绍了媒体大数据在推动城市智慧治理中的具体应用。刘啸表示,媒体大数据中汇集了来自新闻媒体、微博、论坛、短视频等平台的海量主观信息,对这些真实的民情民意信息的分析,能够帮助城市实现事前预警、事发感知、事中控制,更智慧地进行应急感知、事态认知和精准施策。

  在城市日常治理过程中,城感通“风险防范感知系统”便可以对媒体大数据中观点、感受、诉求、情绪等信息进行分析梳理,通过全媒体系列指数呈现城市的整体舆论环境,感知群众集中关注的问题,发现潜在风险,从而在公共问题暴露的早期及时进行“事前预警”;而当城市突发事件暴露时,城感通“突发事件感知系统”则借助互联网用户的观察角度,通过各类突发事件数据模型,结合时空信息进行运算,主动感知、快速捕捉区域内的各类突发事件,并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传播跟踪分析;在事件发展过程中,城感通对媒体大数据中网民的关注点、情绪及人员流动的跟踪,能够帮助城市了解民众认知,辅助事件的应对施策,从而为城市智慧治理提供助力。

2021WAIC: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应用板块产品经理 刘啸

  城感通在行业内获高度认可,2020年入选《2020上海智慧城市优秀应用案例集》,并为蜜度信息获评“2020中国智慧城市十大企业”称号。在展览活动中,城感通吸引着不少现场目光。此外,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还带来了智能文本检测与新媒体管理工具铀媒,政企舆情大数据服务平台新浪舆情通,品牌洞察与口碑洞察平台数咖创新应用产品。

2021WAIC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城感通、铀媒、新浪舆情通、数咖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由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设立。作为中国领新数据智能科技企业,蜜度信息专注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数字政府、数字营销、数字媒体、数字城市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应用服务解决方案,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更好地应对新媒体传播的机会与挑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