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携程大数据:中国旅游市场各类消暑订单暴增
2021年07月12日 11: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高飞  于俊)携程12日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暑期(7月1号到8月31号)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暑期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413%。

  携程私家团再次延续了自跨省游恢复以来的增长势头,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169%。定制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特征,携程定制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7倍,入驻携程平台的定制游供应商数量同比增长65%。

  《报告》提炼了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中的趣味数据,诸如:半数以上的订单为母亲独自带娃旅行;大学生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成,定制游人均消费近2500元,相当于大学生2个月的生活费;在热销的野奢类线路产品中,80后家庭及闺蜜群体成为消费主力;随着“宅酒店”成为主流度假方式,携程“吃+住”套餐同比增长超15倍;亲子游订单总预订金额同比增长463%,平均花费金额同比增长84%;携程平台上暑期旅行客人年龄上至九十耄耋,下至刚满1岁的婴儿。

  机票预订中,亲子游订单的占比达59%,较2019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亲子游群体机票预订呈现同行人数多、行程规划早的特点。亲子游的平均同行人数为3.4人,其中,80后父母和10后儿童是主力军,占亲子游旅客60%以上;“1大带1小”的亲子游群体中,母亲带娃出游的比重超过50%。

  今年暑期热门旅游线路主要涵盖自然野奢、越野自驾、徒步登山、精致露营、历史人文5大类。其中,自然野奢类线路最受欢迎,野奢类产品订单同比增长400%,预订用户以80后家庭及闺蜜客群为主。

  海岛游成为今年夏天亲子旅客的首选,24%的亲子旅客首选三亚、青岛、大连、舟山等海岛城市遛娃。上海、北京、成都三地家长最爱在暑期带娃旅游。上海至三亚的往返机票预订量均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成为暑期往返机票订单量最高的航线。

  酷暑之下,学生群体的出游特征可以概括为“哪里凉快去哪里”,“凉都”青海西宁、贵州六盘水脱颖而出。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指出,需求侧的消费升级,对旅游目的地、景区、旅游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行业只有加强管理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丰富产品和营销方式多剑合璧,才能为游客带来美好旅行体验,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