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消费者购房意愿有所回升,楼市调控满意度略有提高
2021年07月13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当前购房意愿结构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记者 缪璐)7月13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买房时机指数环比同比皆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7.1和3.8点,达到了84.1点,是调查以来的最高点,但仍然在中性值100点以下;买房时机预期指数87.3点,环比上涨8.7点,同比基本持平,略上升0.2点。本季度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但疫情后市场的回暖,使得消费者的买房意愿和买房预期均有回调。

  本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6.8%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环比略提高4.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则为42.8%,环比下降2.3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7.0个百分点。疫情过后上海采取一系列增供应、稳需求的措施,随着需求的持续释放,市场活跃度提高,消费者的购房意愿有所回调。

未来购房时机结构图
未来购房时机结构图

  随着楼市交易回暖,消费者在未来六个月的购买预期也悄然变化,认为时机“好”的消费者为26.7%,相对于上个季度的21.2%增加了5.5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而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为39.4%,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8.7个百分点。购房预期与当前的购房意愿的走势基本相同,说明伴随调控政策的深入和持续,本季度消费者对房地产的判断也是一个相对长期的预期,认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不宜购房的消费者在缓慢减少,反映出政府稳预期,加强供需两端精细调控的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消费者的购房意愿也逐步释放。

  在本季度的调查中,46.8%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和同比变化不大;同时,22.8%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比上季度下降了2.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幅度相当,为2.5个百分点,本季度消费者对调控效果的态度总体来看满意度略有提升,但基本稳定,说明随着调控长期机制的建立,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和预期也较为稳定,但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动的情况下,市场交易逐步活跃,消费者对调控的满意度也难以有大的突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