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民创作”开启达人营销新时代
2021年07月21日 14: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李佳佳)社交化营销时代的来临,万事似乎皆可分享,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达人”,如火如荼的“达人经济”也让很多在某方面具备特长的素人有了前所未有的舞台。

  “别以为明星就能有超高的门槛,能够有很好的流量,没有。”近日,著名主持人涂磊在上海举行的2021巨量星图达人节上一语道破“达人经济”的核心,“达人经济”时代内容仍然为王。作为从传统媒体走出来的“达人”,涂磊曾一度怀疑自己被抖音平台限流了,“这个作品怎么能不好呢?怎么就这么一点播放量?传统媒体人往往觉得自己懂媒体,然而并不是这样”。

  对于一个如今的自媒体人来说,涂磊觉得“如今的媒体,屏幕横屏一竖立马就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是脸长了,而是生活本身的审美变了”,他认为,作为一名“达人”,想要挣钱,想要商业化,首先就是把内容做好,“从传统领域走出来的人要真正做好空杯为0,从0开始,把以前的条条框框都去掉,不要认为自己会拍就能做好,要心里有观众”。

  近日,以"ECHO,声生不息"为主题的2021巨量星图达人节在上海举行。眼下,在移动新技术、短视频直播风口、内容营销浪潮等推动下,达人营销正在步入“全民创作”的新时代,并深刻改变着传统业态,撬动巨大的内容和商业价值。

  成立30多年,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上汽大众,去年底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00万辆,在车市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上汽大众通过与1000位达人合作,一改自己过往“过于正经、正统”的刻板印象,紧密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汤旭静说,现在上汽大众内部“Z世代”团队已经建立,“90后”“95后”全面接手社交媒体运营。她在现场还向MCN机构和达人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共同来打造上汽大众在抖音的内容矩阵,“一个品牌蓝V,N个经销商蓝V加上X个达人帐号,双金字塔模型,一边是我的车主粉丝、KOC、经销商内容共创,一边是各位达人从明星到头部达人到尖腰部达人、尾部达人,你们都可以发挥作用,头部达人可能更多地去产生质感内容,也许你不是汽车垂类,没关系,我们非常欢迎跨界达人,只有多维度的跨界才能打造丰富立体的内容矩阵,给用户多元化的种草。”

  移动互联网的提速和技术的发展,不仅催化出短视频新兴产业,而且进一步刺激和解放了大众的创作力,推动了达人生态的繁荣发展。2020年抖音百万粉达人增长率达到85%,巨量星图达人生态带动了4000万就业机会,单抖音平台就有2200多万创作者实现了超过417亿元的收入。

  “新语言、新规模、新土壤”是巨量星图在新时代下规模化达人生态的明显特征。巨量引擎产品高级副总裁周盛指出,巨量星图与达人共同创造了一种新的创作语言和交互方式,高度的互动性和连接,推动了生态迅速的、规模化的发展,以抖音为例,有3.5亿抖音创作者使用过抖音贴纸这一新型创作语言。在达人数量增长的同时还实现了快速的商业价值成长,形成了达人、品牌和机构都能获益的土壤。

  当天,巨量星图业务负责人丁晓方还宣布推出“百亿扶持计划”,通过100亿的商单和流量资源,加速繁荣达人营销生态。面向达人,全面升级“繁星计划”和“巨星计划”,助力达人成长和商业变现;针对MCN机构,推出“星图伙伴计划”,强化合作伙伴的经营能力,此外,还重磅推出“星图优选”,为生态各方构建起达人营销标准化服务模式。

  达人营销新时代的帷幕已经拉开,这是一个需要合作伙伴群策群力,一起共振的时代,也是一个即将迸发无限可能的时代。不过就像大禹网络联合创始人李永安在会上说的那样,“流量红利一定不是属于所有人的,一定是属于越来越多专注更加有准备的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