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致同客户沙龙:资本市场大变局中的时代机遇
2021年07月24日 11: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记者  姜煜)“2021年致同客户沙龙——新格局下的资本市场机遇”23日在上海举办。致同携手知名投资机构、战略咨询公司及科创企业,共同就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数字时代的企业流程优化与风险控制、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税务考量、科创板上市股权架构模式、跨界融合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中面临的挑战与难题,把握新格局下的资本市场发展机遇。

  以丰富经验助力企业把握资本市场机遇

  致同首席合伙人李惠琦在活动中致辞,并对202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他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及资本市场的关注点将聚焦三大主题,包括科技创新领域,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与长期发展的关键;与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相关联的新能源、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以及以“新国货”为代表的新消费。同时,资本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短期内或会影响企业上市审批流程和上市家数,但长远而言,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专业服务机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致同审计合伙人倪军表示:“作为业内首批获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致同在资本市场具有近30年的经验,已为金融、汽车、消费零售、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半导体芯片等众多领域的逾200家上市公司提供专业服务。”他提到,近年来高端制造业在中国得到进一步发展,具有“硬科技”属性的制造型企业已成为开市两年的科创板的主体。从区域看,长三角地区企业展现出巨大的竞争优势。面对不断完善且愈发严格的市场监管,他补充道:“资本市场在制度、法制层面的日益规范,对优质企业反而有益,这些优质企业在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助下,能够更快走向资本市场。”

 

 

  创新企业管理模式 应对资本市场税务难题

  在数字时代的流程优化与风险控制方面,致同咨询合伙人邬政认为,在数字时代大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运用数字化新技术进行流程优化,可在快速识别业务流程中的潜在风险、快速降低成本、快速识别瓶颈、优化管理决策、驱动业务流程规范化等方面高效发挥作用。而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风险控制,具有针对大量数据的全覆盖诊断、针对特定场景的定制化分析、针对现有数据的持续性监控、针对诊断结果的可视化展现等核心价值。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致同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劳动力平台RPA部署实施方法论,可以有效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致同税务合伙人罗大威就资本市场最新发展中的税务考量话题进行了阐述,他从理论、实践以及风险管控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企业上市和股权分置改革中常遇到的问题,内容涵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合规、股权激励、创始人持股架构设置等方面。

  致同税务合伙人包孝先则介绍了资本市场的两大“新宠”——科创板和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典型股权架构模式。他表示:“近20年来,资本市场从‘外企投资中国’逐渐发展到‘国内企业走出去’,整体印证了中国的发展以及世界经济格局的巨大变化。” 

  顺应政策把握趋势 发掘跨界融合机遇

  近年来,环保低碳、减排节能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叶卫刚、英特华咨询管理合伙人陈建刚、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马正炜、国惠环境高级副总裁刘蕾、康恒环境资产资本部总经理石亮围绕“环保节能及半导体产业转型发展大势、抓住跨界融合投资机遇”话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嘉宾纷纷表示,相关企业要以技术为本,重视研发实力,借力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形成环保节能的产业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嘉宾们认为,要加大环保新材料的研发,以促进能源结构的变革,如垃圾发电,就是让废物处理转化为新能源研发。此外,土壤、水、空气治理等行业都是企业可以考虑投入的领域。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市场竞争中的每一位参与者来说,巨变酝酿着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致同在成立40周年之际,发布了全新品牌主张——跃向无界未来,这是致同适应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化发展要求的最新举措,也是致同“与客户共成长”理念的最新阐释。未来致同也将持续秉承“安全前行”的方针,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助力企业稳健走向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

  致同是中国最早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于北京,是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 Ltd(GTIL,致同国际)在中国唯一的成员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