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
2021年09月04日 10: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4日电 (记者 缪璐)9月3日,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开放北虹桥创新领航地”北虹桥商务区区域推介会在嘉定举行。

  上虹桥产业创新中心等10个产业平台启动,南航华东营销中心等10个重点项目签约。《关于加快北虹桥商务区产业集聚的若干意见》16条产业支持新政发布,将对新引进的重点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嘉定将聚焦“一核”“一带”“一圈”,进一步把开放合作的文章做深、做透。“一核”即高标准建设北虹桥商务区,重点发展创新经济、数字贸易,推动高端产业、品质居住、优美生态融合共生;“一带”即高水平融入北向拓展带,全力做强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优势功能,提高嘉定新城辐射能力,更好彰显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担当和作用;“一圈”即高质量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在巩固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在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协同发展上探索创新,共同构建更加紧密、更高质量的发展共同体,使嘉昆太区域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要的功能承载地和首要的溢出承载区。

  自2018年江苏省苏州市与上海市嘉定区携手共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以来,嘉定昆山太仓三地坚持科学定位、协同发展、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合作共赢,在产业、科创、生态、民生等领域取了较为显著的合作成果,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已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虹桥国家开放枢纽建设方案》等国家文件中,成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活动中,苏州市和嘉定区面向“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新要求、新机遇,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签订了《江苏省苏州市上海市嘉定区高质量推进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嘉定区与昆山市、太仓市签订了《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备忘签约》,推出十二项特色合作项目。

  上虹桥产业创新中心、上海临港嘉定科技城、长三角数字版权贸易服务中心、谷川联行产业联盟、天瑞金MAX科技园、中宝航产业平台、淘美妆商友会平台、虹桥国际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园(昕诺动物实验中心)、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上海(嘉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10个重点产业(服务)平台在活动中启动。

  拥有1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约100亿的北京天瑞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科技园区和专业定制园区的开发、运营,是国内产业地产运营商30强,在全国已累计开发运营15个科技园区。“天瑞金科技园项目将借助以往的先进经验,吸引相关总部企业落户,包括智慧健康、生物医药研发、检验检测、智能制造等,力争打造‘高税收、高附加值、高人才聚集’这样一个总部企业集聚的高地。”上海金瑞天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初期调研中,已经有网来天下、华泰诺安、点意空间等10余家大型企业有入驻意向,园区的年产值预计可达4.5亿元,我们有信心打造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总部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10个重点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包括南航华东营销中心、平安健康保险代理总部、电装自动化上海中心、乐土科技总部、极家汇集团上海总部、铂鑫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恒时计算机总部、中清能蚌线无油压缩机研发总部、光秒科技研发中心、矩擎科技中心等一批业内的知名企业,均有意向在北虹桥建立总部或研发中心。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时代,如何进一步提高北虹桥商务区的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关于加快北虹桥商务区产业集聚的若干意见》也在活动中进行了发布和解读。《若干意见》聚焦“加快推进医疗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汽车研发设计集聚发展”“加快推广区域数字经济品牌”“加快打造总部经济发展新高地”“加快形成创新经济承载新空间”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产业支持内容,对新引进的重点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重点项目“给予国家或市级扶持资金10%-30%的配套奖励,最高1000万元”……众多颇具吸引力的扶持政策,将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北虹桥,助推营造开放、协同、包容的良好产业生态系统。

  为全面贯彻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嘉定区全面融入和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活动上还发布了嘉定区融入和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包括明确北虹桥商务区功能定位、提升北虹桥商务区产业能级、构筑总部经济引领示范新高地、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等55个子项目。

  活动中,北虹桥商务区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北虹桥“城中村”区域开发项目、上海临港嘉定科技城、虹桥新慧总部湾等北虹桥商务区重点开发区域也进行了推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