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留存工业记忆 《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丛书首发
2021年09月09日 16: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工业经济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组织编写的《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于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共同出版。9月9日丛书首发式在上海市工经联举行。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图书,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特点,从去年8月起,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党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地方志办公室等的支持下,汇同本市20余家重点行业协会启动编写工作,历时近一年完成。

  第十届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为丛书作序。在丛书首发式上,蒋以任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回望上海工业百年奋斗路,能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上海工业的故事》可以作为一本有益读物,帮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热爱党、热爱国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汲取更多创造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丛书以渊源、洪流、创业、腾飞、攀登为主题,撷取了106个故事、650余幅图片,顺着百年上海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用一个个历史事件和人物串成鲜活“工业记忆”。这其中既有新中国建立后,“蚂蚁坑骨头”、制成万吨水压机等时代的记忆;改革开放后,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包起帆、李斌等先进模范的事迹;以及迈入新时代,上海工人阶级乘势而上、勇挑重担,啃最硬的骨头,攀登新高峰,创造新奇迹的光荣事迹。丛书还从浩瀚的历史档案中精选了2700余条反映上海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大事记,使丛书兼具一定的史料价值。

  在首发式上,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及编撰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指出《百年上海工业的故事》彰显了上海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中国工人阶级摇篮,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印记。百年来,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筚路蓝缕、发奋图强,丛书展示了他们信念坚定、胸怀全局、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品格。丛书既是一部上海百年工业的绚丽史诗,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参加首发式的领导还向市档案局(馆)、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图书馆、部分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代表进行了赠书。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兼党委书记管维镛,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出席首发式并讲话。上海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市总工会、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档案局(馆)、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