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瑞金▪中欧—赣州医院院长升级班开学:打造公立医院培训的新高度、新品牌
2021年09月26日 15: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李秋莹),瑞金▪中欧—赣州医院院长升级班开学典礼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通过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出席并致辞。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卫健委主任刘春文通过视频致辞。中欧副教务长、高管教育课程部主任王高担任主持人。

  为助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关心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四方联合办学的瑞金▪中欧—赣州医院院长升级班应运而生,依托瑞金、中欧双方在医疗、教学、科研、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赣州地区医院高层管理人才的能力升级。本次课程为赣州卫生事业量身打造,精准帮扶赣州革命老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将长三角地区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输送至革命老区,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医疗管理队伍,切实改善革命老区百姓医疗水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谋健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致欢迎词。他提到,瑞金▪中欧—赣州医院院长升级班的开设具有特殊意义,来自赣州地区40多位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们,通过为期3天的课程,可以真正意义上系统地学习医院管理理论,提高卫生管理事业的理论水平,助力赣州市医疗服务达到更高水平。最后,他特别感谢中欧、瑞金医院、赣州市卫建委以及参与学习的学员们、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张江集团、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以及上海远赞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德镇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副理事长、本课程赞助者)、分享投资、九牧集团等对于课程成功开设所付出的努力。

  汪泓院长首先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对远道而来的40多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为课程成功开设付出努力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提到,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者、参与者,每一位医疗人都要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不懈努力。赣州市是著名红色基地,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所以为老区人民谋福利、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和医疗资源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作为一所长期排名全球前列的国际商学院,中欧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步伐,结合自身优势,展现使命担当,自2016年起连续6年开设了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并于今年9月建立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旨在总结医疗健康行业前沿实践,培养行业管理精英,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她说:“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在责任感、使命感的强烈驱动下聚集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习得到提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为嘉宾介绍了课程诞生的背景。2020年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赣州打造“新时代人民健康计划革命老区示范点”,推动“健康赣州”整体规划实施。今年6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赣州市卫健委、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就“瑞金·中欧——赣州医院院长升级课程”合作办学签订协议。他介绍道,“课程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精心打造而成,是所有人秉承、继承与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创业精神,不忘初心、合作协同、积极奉献、反哺社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次创新举措。”他相信,“在宁光院士的带领下、在汪泓院长的支持下,本次课程一定能够产出最优秀的研究成果,创出公立医院培训的新高度、新品牌。”

  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卫健委主任刘春文通过视频致辞。他首先对瑞金医院、中欧与赣州市卫建委为促成本次课程付出心血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学员们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认真记,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他期待未来瑞金医院和中欧一如既往关心、帮助赣州卫生事业的发展。

  接下来,为期3天的课程将在中欧上海校区、瑞金医院举行。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担任联席课程主任,授课师资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教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上海市医改办副主任许速教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教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教授,上海远赞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彭德镇博士,杭州妞诺科技创始人、CEO戴坤懿博士,“第一反应”创始人、CEO陆乐,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

  本次课程的开办离不开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一至六期学员的大力支持。据朱晓明教授介绍,“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已经办到第六期,它已经从教授传授知识跃升到学生反哺学校。一期的彭德镇博士是资援者、智援者、志援者的杰出代表。本次课程首创了商学院‘授课与返哺’的双循环,并让创业者在创业路上探索帮助别人创业。”

  据中欧高管教育课程部介绍,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一至六期共招收了347位同学,70%的学员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他们主要来自医药大健康四大产业:1)生物技术、药物; 2)医疗器械、诊断试剂;3)健康服务;4)移动医疗。学员中相当一部分拥有留学背景,其中有大学教授、研究人员、内科外科主任,现在都已是企业创始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