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盒马携手复旦大学共同发布《城市品质消费实现路径白皮书》
2021年09月28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李秋莹)在国内经济内在驱动力转变背景下,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消费提质转型,提升品质消费,培育消费市场,成为促进内部经济大循环乃至国际大循环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中国GDP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品质消费正在成为全民消费时的必然诉求。

  9月28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第一届商业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在上海浦东举行。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布了《城市品质消费实现路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由盒马(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撰写,聚焦于消费升级趋势下零售业转型创新方向,从消费者角度定义品质消费并研究其实现路径,为一、二线广大零售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数字化转型参考。

  白皮书基于消费者消费实施过程,从“商品品质”、“购物体验”、“消费过程”三个维度考察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高标准要求。

  商品品质维度,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诉求体现为:新鲜、有机、无害、无损健康、功能化、植物基。

  购物体验维度,消费者的品质消费体验要求不受渠道限制,享受全面优势,集中表现为对“选品国际化”、“时尚化”、“多渠道”的购物体验需求。

  消费过程维度,消费者对“品质消费”要求消费过程更加便捷化、场景化。

  报告指出,在为消费者提供品质消费服务的过程中,零售商肩负着收集需求并传导给生产商的责任。其中,新零售的四大引擎,十二大能力建设是成就品质消费的重要保障。四大引擎体现为:供应链引擎、运营引擎、商品引擎和技术引擎。

  供应链引擎,其对零售企业无时差供应、低损供应链、供应商赋能的改造,将带领供应能力产生新的飞跃。

  运营引擎,由“立等可取的最后一公里”、“敏捷实时的门店运营系统”、“全触点的运营”、“灵活多变的商业模式”等共同构成。

  商品引擎,新零售平台和供应商要一同发挥对商品的“全球采购”、“现有产品的价值超越”、“小众或本地商品的市场推广”、“大众产品的本地化”、“传统品牌的优化”能力,创新商品以满足消费者在商品维度对品质消费的需求。

  技术引擎,“全生态的IT集成”以及“数据驱动”能力的实现,将在整个价值链上帮助零售企业做出最优的管理决策。

  白皮书认为,新零售的四大引擎、十二大能力建设不仅适用于生鲜行业,也适用于其它零售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企业肩负着“再造一个行业生态”的重任。明天,当消费者回首的时候,将蓦然发现自己在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之中,并把它视为稀松平常。

  白皮书目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