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加码本土数字医疗生态圈建设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2021年09月28日 19: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姜煜)由西门子医疗与张江集团联合打造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28日正式启用。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西门子医疗亚太区总裁陶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军博士等嘉宾亲临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位于张江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 记者 姜煜 摄)
(位于张江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 记者 姜煜 摄)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在致辞中分享道:“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是浦东新区建设引领区的六大行动计划之一,我们非常期待能有更多的本土创新企业借助于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先进的实验设施平台及其全球创新网络,以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作为创新策源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助力浦东新区做强源头创新引擎!”

  新的创新中心坐落于张江科学城,既是西门子医疗全球四大创新中心之一,也是目前公司全球首家对外开放式的联合创新平台,将在先进诊疗技术、医疗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智能医疗器械三方面与本土初创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合作,旨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疗科技、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众多嘉宾出席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启用仪式)
(众多嘉宾出席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启用仪式)

  西门子医疗亚太区总裁陶琳女士表示:“ 西门子医疗很荣幸能够参与并积极推动‘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中国是西门子医疗目前全球第二大战略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开业的全新创新中心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通过加码本土数字医疗生态圈的建设,继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我们也希望西门子医疗创新中心能够成为上海医疗创新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赋能更多企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创新 ‘雨林生态’更加繁茂! ”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是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中的首批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所在的张江国际医学园,涵盖医学产学研用全领域,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之一。创新中心启用后,将结合西门子医疗130年来的创新优势与经验,与本土科创力量相辅相成、集群集聚,助力中国研发走向世界,最终惠及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西门子医疗长期深耕中国市场,此次联合建立创新中心,期待依托西门子医疗领先的产业能力、悠久的创新历史和丰富的研发资源,促进更多医疗技术转化为有价值的医疗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乃至整个上海、中国的医疗产业升级发展。 ”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将容纳超过30家医疗健康领域初创企业)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将容纳超过30家医疗健康领域初创企业)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总面积达4300多平方米,配备有快速原型实验室、数字化仿真实验室、医疗AI研发平台和先进影像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医疗AI研发平台配备英伟达A100GPU集群及最新的算法库,数字化仿真实验室配备仿真软件包及专业技术服务。业内独有的先进影像实验室配有西门子医疗的CT、磁共振、X射线机、血管造影机、影像后处理平台等软硬件作为开放平台支持合作伙伴的开发和集成。创新中心除了拥有国际领先的实验室配置之外,目前已与数家生态伙伴达成初步合作,为初创企业提供生态资源。

  投入运营后,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将能容纳超过30家医疗健康领域初创企业。在开幕仪式上,创新中心向首批入驻的10家初创企业进行授牌,包括专注于生命科学实验室模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玄刃科技;致力于国内微创影像内窥镜的卓外医疗;自主研发5G+XR模拟医学专科临床教学系统的空岛科技等。

  “区别于其他研发平台,在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除了有灵活的办公设施,还为合作伙伴提供了许多在业界独一无二的、验证创新解决方案的设施平台,帮助连接西门子医疗的创新网络,并且组织相关培训、分享活动。我们期待在这一平台上,能够激发出更多的创新点子、更便捷地验证创新想法。”首批入驻创新中心的爱德亚医疗创始人和总裁张炳君说道。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在张江的正式启用,将强化本土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并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和初创企业齐聚上海,期待未来将从创新中心创造出服务于全球医疗行业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培育高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