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二次组网协同区域创新发展 上技所“高标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推进会”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30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李秋莹)9月29日下午,由上海技术交易所主办,张家港市科技局、苏州博士创新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标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推进会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上海专场对接会,在上海技术交易所路演大厅举行。本次大会是继4月上海技术交易所携手博士科技、迈科技、科创帮、绿丞科技、新诤信等五家服务机构启动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以来,第二次举办该会议。此次共有八家全国各地的科技大市场加入,高标准技术交易生态网络的“朋友圈”再度扩容。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庆、上海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童、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鹤壁市淇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增军、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赵瑜、柳州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科长周兵等领导莅临现场参与此次大会。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为大会做了致辞。黄丽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更全面的施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易要素的高质量供给和配置,促成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同时,黄丽宏还对张家港与上海的深入对接合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有效的促进两地产业需求的对接、配对和落地,并且能够进一步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随后,大会进行了第一个仪式:“科创中国“技术交易专业科技服务团资源发布。为了更好的完成高标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的服务与职能,上海技术交易所作为“科创中国”技术交易专业科技服务团提供了一个资源赋能的平台,为生态网提供经科协认定的高校专家、人才、企业与平台等优质资源,并将其导入生态网体系。

  上海技术交易所首席数据官吴正为与会嘉宾们做了上海技术交易所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技转通”的宣讲。据介绍,“技转通”是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开市同期筹备的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旨在破解行业难题,打通行业数据资源,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一站式集成赋能服务包。未来“技转通”将开放共享给所有服务生态网络的合作单位。

  随后,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为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第二批技术市场入网进行授牌。第二批入网的技术市场包括了:郑州技术市场、张家港技术市场、鹤壁技术市场、柳州技术市场、瓯海技术市场、苏州工业园区技术市场、德清技术市场、淇滨技术市场。今年4月,第一次组网大会有10家科技大市场加入,联合今天加入的8家市场,未来将与上海技术交易所一起,发挥自身市场的优势服务能力,整合技术要素资源,共同促进技术交易服务的规范化和成果转化。

  随后,张家港市副市长张庆在大会上就张家港市创新创业环境做推介。2021年是张家港市“创新提质年”,正全面启动“创新张家港”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在“沪苏同城”的背景下,借助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上海专场对接会,深入对接上海科创资源,努力实现上海高校院所与张家港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推动张家港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庆表示:建立高标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整个链条内信息的高速流通、高质量流通是很多工作的基础,这个网络的建设将使得信息更加高效的流通,为后续一系列的工作打下基础。同时,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赛区也在本次大会上张榜发布了相关技术需求。

  大会最后,是高校科技成果发布环节。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为民、上海海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莫剑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龚红英分别代表自己的高校在大会现场发布了最新的高校科研成果,并借助技术交易生态网络寻求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合作。

  通过两次高标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会议的召开,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技术大市场与服务机构,形成了跨区域的技术服务能力,同时也标志着上海技术交易所在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中逐步创新完善。未来上海技术交易所期待能够吸引更多科技市场与创新资源进入生态网络,共同推动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将中国科技创新事业推向高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