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王杰宁当选第一届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年09月30日 17: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第一届“医康融合十大价值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缪璐)记者29日获悉,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发起第一届“医康融合十大价值案例”评选活动,号召各大医院广泛参与报名。这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在7月23日正式成立后的重大动作,活动围绕“医康融合与康复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将搭建大舞台,令医康融合的优质案例脱颖而出;开启传声筒,在更广大范围内普及医康融合概念,推广医康融合模式;按下加速键,推动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紧密融合,加快医康融合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早在2011年4月,卫生部印发的《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中强调综合医院应当提供康复医疗服务,选派康复治疗师深入临床科室,为疾病、损伤患者急性期提供早期康复服务,首次提出康复的早期介入及医康融合的雏形理念。随着各项国家文件先后出炉,不断强调早期康复、康复医学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医康融合的概念越来越清晰,但其具体的模式仍待完善。

        医康融合模式旨在打破康复与临床的科室壁垒,以患者为中心,发挥康复医疗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与相关临床科室充分融合,为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通过实施康复早期介入、分阶段康复,改善患者预后,预防残疾发生,促进功能恢复,从而大幅降低致残率。

        目前,综合医院的科室会陷入划地而治的困境,临床治疗期间只针对患者疾病本身,忽略患者的功能恢复。此外,临床康复医疗资源不足,也导致早期康复介入不够,造成残疾率的提升。因此,医康融合模式的建立很有必要。

王杰宁教授当选为第一届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七医院”)院长王杰宁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七医院作为主委单位。谈到发起评选的初衷,市七医院院长、康复医学中心主任王杰宁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国内发掘一批医康融合的典型案例,为医疗领域的医康融合模式发展树立榜样,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价值。此外,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激发医疗系统的医康融合转型氛围,“我们在全国各地考察时发现,很多地方的医院在融合工作方面已经小有成绩,然而缺乏引导,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医康融合模式进行细化梳理,也为优秀案例提供一个宣传平台。”

        据了解,本次活动征集案例包含五个主题:医康融合临床康复工作模式建设;康复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融合的康复学科发展模式建设;结合医康融合系统理论及规范,指导医疗资源投入及效益评估;中西医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人工与智能结合等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模式建设;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医康融合管理方案建设。全国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及康复医院均可参加。

        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市七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吴绪波主任透露,评选活动不拘一格,首先征集范围很广,不局限于某一科室或某类疾病,“只要涉及临床与康复融合,能够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帮助学科发展,改善临床质量以及临床工作模式的案例,都在我们的征集范围内。有医生、治疗师、护士共同管理患者,或者综合医院、社区医院、养老院做到医、康、养融合等方面的案例都可以报名。”此外,评选偏重管理模式,而不是关注某一项技术,“希望能够用一个新的管理框架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让患者和医院工作者受益,从而让整个社会广泛受益,这也是发起本次评选活动的意义所在。”

        案例申报成功后,将通过专家评审以及线上投票的形式进行评选,设置不同类别的奖项:设有十大最具价值案例奖、医康融合优秀案例奖、医康融合人气案例奖等。入围的前十名优秀案例将在11月14日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的分会场进行现场答辩。获奖案例均有可能获得学会的宣传推广,同时还将整理汇编并出版《医康融合案例集》,申报者将担任编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