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1年10月09日 17: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9日电(记者 缪璐)由国内专注于在知识产权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的公司——法智金集团8日发起的“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上有包括专注于知识产权领域的法智金集团在内的政府、行业、投资机构等资深人士对该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新兴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数字资产,新兴的数字资产对经济贡献比例日渐上涨。法智金集团,发布“知识产权数字生态建设” 落地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推出针对专利技术潜在价值挖掘的“领调云”平台、针对个人数字版权管理的“微积分”平台、和针对地理标志产品提升的“灵光标”平台,覆盖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家庭等用户,推动以知识产权为内核的数字资产的价值最大化。


充分放大专利技术商业价值,推动科技创新


        当前,我国正向着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指出,“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统计发布机制”。这也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运用知识产权进行产业提升、金融创新、企业升级,将逐渐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

       法智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即将上线的“领调云”平台,链接专利技术所有者、登记审核部门、交易对象、金融机构、司法公证机构等主体,搭建专利池,构建知识产权信息互通分享桥梁,为各类知识产权的查验、定价、流通、交易,提供依据,实现知识产权登记确权、资产发行、持续变现、交易撮合、监测管理、取证维权等各类功能,让各类知识产权通过流通交易,释放更大价值。通过“领调云”平台,各类企业可以对自己的专利技术、无形资产进行存证、确权和查验,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权益;各类金融机构可以基于大数据,实现各类知识产权的验真和估值,实现知识产权的资产化、资本化。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具有相当广阔的市场空间。“十三五”期间,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7095亿元,比“十二五”期间翻了一倍。

法智金集团董事长钟山介绍说,“领调云”希望能成为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连接器,科技创新需要金融的赋能,灵活有效的价值变现渠道,则更能激励持续的科技创新,而创新科技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后,必将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价值创造,为金融市场带来可观的超额收益。 “领调云”作为“知识产权数字化” 交易服务价值平台,将为我国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小数据与大数据精准链接,促进个人数字版权价值实现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个人数据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数据资产价值不断提升。但由于缺乏良好的数据市场环境,一方面,个人信息被违规收集、超范围使用,另一方面个人数据资产的价值最大化缺乏统一标准,企业想要获得真实、有效且精准用户数据的成本不断提高。

        “微积分”定位于专注个人和家庭数据资产的智能服务平台,为个人和家庭用户打造数据收集、存储、使用的系统,建立数据要素市场,运用数据价值模型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引导用户之间的数据交换,助力个人小数据链接企业大数据,不但有助于个人数字资产价值的最大化,而且也有利于企业以合法合规的手段获得个人数据,促进个人小数据和企业大数据的融合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深入发展,数字资产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法智金将继续深耕产品研发,推动“个人数字版权”平台适配更多场景,让个人数据资产彰显更大价值。


助力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升级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然而传统的生产过程,普遍没有数字化服务,上下游参与方信息繁多,供应链各环节数据不完善,产品关键信息真实性无法保证,且各方信息独立存储互相孤立,无法及时共享数据,这也导致消费过程很难做到真正透明。

        “灵光标”平台针对性上述问题,逐个提供解决方案。该平台采用全新的背书方式和溯源机制,与各地政府、生产经营者、知名销售平台、社会公众、监管机构共建而成,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充分融合,实现特色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物流和销售信息的全链条可追溯。

        纳入“灵光标”平台的产品,相当于拥有了一张电子身份标签,同时,由于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性,可以防止产品信息被篡改,消费也更加放心。

        “灵光标”平台除了利好消费者外,还可以完善供应链各环节信息采集和共享功能,大大提高了供应链各环节的协作效率。经过授权,区块链上的信息可与政府监管部门共享,有效降低监管过程中的人力成本。另外,由于平台链接了真实的产销数据,上下游从业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库信息,及时调整生产供应计划和存库管理,还可以对接金融平台,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增加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积极意义。

        钟山介绍说,“灵光标”更大的作用在于帮助地理标志产品嫁接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价值倍增。从纵向看,对初级产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催生新的地理标志产品,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法国知名的地理标志产品“孔泰”奶酪,就是严选来自特定产区的牛奶为原料,精制而成。

        高品质产品必然有更高的经济价值,而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也非常可观。这一仅占法国奶酪产量10%的地区,不仅创造了行业40%的就业机会,而且帮助该地区实现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当地农场已经成为当地旅游发展各种推介活动以及博览会的举办地,孔泰特色旅游路线,增加了当地的旅游吸引力,给当地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从横向看,不同行业的跨界“异业合作”,也是当下一大营销新趋势。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品类的名特优新产品,开展广泛的合作,互相助力,共同推动产品销售和行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灵光标”通过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信任”问题,成为行业健康有序多元化发展的助推器。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深入发展,数字资产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法智金将继续深耕数字化技术的产品研发,推动“知识产权数字生态”平台适配更多场景,让数据资产彰显更大价值。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