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称,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楼市调控满意度保持稳定
2021年10月12日 2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当前购房意愿结构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012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12日发布包括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消费者信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评价指数为124.7点,环比下降2.6点,同比上升了1.6点,仍然处于历次调查的较高点位,说明本季度比较消费者对政府在为民服务方面的工作表示认可。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方面的工作评价指数为125.8点,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了1.6点,同比上升4.6点,同时就业形势评价指数在本季度表现相对较好,说明总体而言消费者对上海市的就业形势较为乐观。

        本季度上海市政府在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扩大就业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在多角度的政策扶持下,上海市的就业整体稳定,从业者技能不断提高,创业群体不断扩大,特别是最近公布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的就业目标,提升了消费者对于未来就业形势的信心,使得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维持在较高水平。

        与历次调查结果一样,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最为满意。本季度消费者给出的评价指数为137.1点,环比下降了4.1点,同比增加了2.5点,依然处于较高点位。上海市在保障和服务民生方面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本季度在扩大医保覆盖范围、规范教育服务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改善,使得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工作评价最高。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给出的评价指数为111.1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点和2.3点,仍然位于中性值100点以上,在买房意愿和买房预期指数双双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该项指数表现稳定,体现了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的满意程度。

        在本季度的调查中,43.7%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12.4个百分点;而有26.4%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环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亦增加了5.7个百分点。本季度上海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冷淡,限贷限购已经趋于常态,虽然新房市场较为活跃,但市场日益规范,使得消费者对政府房地产调控的满意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