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张江药企话创新 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添柴加火”
2021年10月13日 12: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郑莹莹)2021年10月11日,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开幕。作为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峰会聚焦生命科学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以及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张江生命科学产业的一批科创成果、创新举措在峰会上发布。

  “随着我国医药产业发展,一批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企业逐渐建立和增强了自身科技力量和研究经验,开展了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新药研发,这种状况也影响和改变了我国新药研发的格局,使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10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全球对话系列“再鼎创新赋能产业生态峰会”上表示。

  生物医药是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正在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1年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历经近30年的发展,张江已成为国内新药研究和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集聚着1400多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作为张江本土创新药企业的排头兵,自2014年落户张江以来,再鼎医药扎根张江,成立7年间,聚焦肿瘤、抗感染和自身免疫领域,已有3款产品上市,包括首个本土一类卵巢癌创新药尼拉帕利、15年来国内首个胶质母细胞瘤突破性创新疗法爱普盾和胃肠间质瘤创新药瑞派替尼。

  “再鼎医药将秉持开放式创新理念,携手各方伙伴,共同搭建一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资源汇聚平台,目的只有一个:让最好的创新疗法惠及中国及全球的患者。”再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博士说。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在创新药等领域加强攻关和产业化突破。在张江,一批创新药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为本土患者带来了创新疗法,解决了临床急需。

  再鼎在中国患者最高发的肺癌和消化道肿瘤领域布局了最密集的管线矩阵。以最常见的肺癌为例,再鼎医药已经打造起针对ROS1、NTRK、MET异常、EGFR外显子20突变和KRAS G12C在内的相关产品管线。此外,再鼎医药目前的胃癌管线覆盖了HER2、MET、FGFR2、KIT和KRAS靶点。

  峰会上,再鼎医药执行副总裁,临床运营负责人徐宁分享了再鼎医药从1.0模式到3.0模式的创新进阶路。他表示,“随着内部研发和在研管线的不断推进,未来再鼎医药将会加速扩充、丰富多元化的创新产品管线,不断为全球患者提供同类首创和同类最优的创新治疗手段。”

  在峰会现场,再鼎医药还与来自疾病检测、保险、互联网等上下游产业链的伙伴签约,并就赋能肿瘤精准治疗、创新支付手段、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如何提升药品可及等话题展开讨论。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兼大中华区总裁梁怡表示,“我们愿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从研发至商业化的全产业链展开合作,缩短新药研发周期,加速产品获批、推动药物可及,造福患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