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把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呼唤产业链资源高度融合与赋能
2021年10月1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分享。 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 在13日举行的“中国自主创新药的高价值链赋能”主题论坛上,业界精英分享真知灼见,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脉”。

  上海医药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夷征宇当日表示,作为上海市支柱型、代表型产业之一,只有通过“研发、临床、CRO(合同研究组织)、CDMO(药物研发生产外包服务)、生产、营销、创新渠道”等产业链资源的高度融合与赋能,才能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与整体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生物技术药物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生物医药产业和企业才能在未来的二十年,成长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核心力量”。

  多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发。从最初的医药创新跟跑者到如今,中国已经在一些细分领域成为了并跑者,并向着领跑者奋进。上海张江是全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创新主阵地之一,在创新药研发领域厚积薄发,涌现了一批致力于自主创新的本土企业,正逐步迈向国际舞台。中国本土自主研发创新抗肿瘤药物,如呋喹替尼、索凡替尼、赛沃替尼等,亦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为患者带来新希望。

  在“链接、赋能,打造中国自主创新药的新生态”的主题讨论中,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如何在中国自主创新药的新生命周期下,通过资本、创新与研发、临床等产业链要素的融合、链接,赋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认为:“在政策、产业、人才、资本的四重共振之下,国产创新药潮起,热门领域竞争激烈、热门靶点一片红海的趋势已经出现,未来将对企业源头创新和差异化竞争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指出:“资本投资、资源整合、上市是赋能的三大关键词。科技创新时代,更注重差异性、独特性的赛道及创新产品,注重产业链的最上游、价值链的最顶端、最顶级的技术。”

  在泰格医药联席总裁吴灏看来:“中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全面自主创新’的产业升级,CRO(合同研究组织)企业帮助医药企业提升研发效率,也帮助中国创新医药企业走出国门,造福更多患者。”德琪医药首席科学官单波博士直言:“人才、资金、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三大重要因素。与CRO企业、AI企业包括创新医药企业间在内的多方合作、共通共享也将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未来主流趋势。”燧坤智能首席执行官曾亥年表示:“AI技术不仅仅聚焦于早期药物发现,在大数据时代,‘AI+制药’将成为创新药物研发和精准治疗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创新中心总经理赵敏表示:“通过平台化运作实现多业态的协同融合是发展的趋势,未来药品流通渠道将转型为服务业态、为‘医药患险’提供综合服务、服务平台构建方。”

  据悉,“中国自主创新药的高价值链赋能”主题论坛该论坛是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的分论坛。当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海市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虞先濬教授,和黄医药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博士,药明康德高级副总裁傅小勇博士分别就研发、临床、生产等产业链资源的融合与贯通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