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里斯品类创新战略咨询:食品行业凸显健康趋势下的需求分化
2024年03月29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记者  姜煜)里斯品类创新战略咨询29日发布了对中国食品行业最新趋势及品类创新方向的深入洞察。

  洞察指出,随着消费观念大更迭,健康化已经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持续升级的推动力。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健康化的趋势有目共睹,传统巨头通过布局多产品矩阵加速转型,新消费品牌则试图拼产品概念来杀出血路。

  洞察指出,健康化虽然是确定性的趋势,但大多数品牌在健康化的创新方面做错了方向。食品企业的健康化创新存在三大误区:第一,健康化创新难以挽救下滑中的品类;第二,把握健康化趋势,不能靠生拼硬凑;第三,最火热的“0 添加“概念被滥用、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定义也因此模糊。

  “健康”和“美味”这两大要素是食品品类永恒的主题。里斯品类创新战略咨询中国区副总裁罗贤亮认为,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的心态从“好吃中选健康”演化到了“健康中选好吃”。举例而言,“以茶饮料品类为例,以前消费者倾向于选择甜的茶饮料,然后更多地选择果汁茶,因为传统的果味茶香精太多、不健康, 果汁茶好喝又健康;而现在,却优先选择无糖茶这个品类,然后从中找到更好喝的。”

  此外,据里斯咨询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定义将会越来越细分化。以近年来最火热的健康趋势“0 添加”为例,罗贤亮分享:“ ‘0 添加 ’在目前更像是一个进入到大众视野、进入中高端价位段的门槛,对于消费者的“审美疲劳”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消费者心智中的‘0 添加 ’品类分化地越来越具体,如 0 糖、减盐、0 植脂末、0 奶精、0 防腐剂。”

  洞察指出,健康化必将成为推动食品行业创新升级的方向之一。对新消费品牌而言,受益于更具体、分化的消费需求,或将诞生诸多“反巨头”的品类机会。成功的健康化创新首先要找准心智痛点。食品企业唯有基于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找到真正的高频刚需求,才能打造真正具备价值的新品类,为品牌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