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指数:中国民营企业整体处于健康状态
2024年03月29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 (记者 许婧)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一批专家、教授和原政府官员,历时两年多完成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健康指数(CSHI)29日在上海正式发布。

  指数显示,民营企业整体处于健康状态,被调研企业可持续健康指数平均为12.41(B级),中位数为7.27(C级)。健康指数高于20.39为A级,健康指数低于5.39为D级。

  按A、B、C、D四个等级划分,可持续健康指数为D级的企业将被列入预警级别,A级则为具有头部显著优势的企业。创新、品牌和治理,既是A级企业取得绝对优势的来源,也是造成D级企业处于劣势、并亟待补缺的短板。从二级指标看,未来的竞争和发展将可能是围绕绿色、合规、品牌、创新的竞争,而企业自身的专业和治理直接关乎企业经营绩效,但现阶段更多成为企业的“必备属性”。发达经济体中小企业长寿的经验主要来自专精,而大规模企业长寿经验主要来自治理。专精将成为企业的个性化发展和赢得竞争力的来源。在企业追求可持续健康发展路径过程中,存在一个生存之坎,即存续年限的风险点,在6年左右,呈现对构型曲线的走势。

  该研究项目聚焦创新、专业、绿色、信用、合规、品牌、责任和治理八个维度,从而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的系统工程,项目成果可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的体检提供科学的参照指标。该项目的设置着眼于服务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顺应时代发展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项目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双碳战略下,研判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健康情况,形成中国首个关于民营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指标;捕捉行业可持续发展趋势;对企业健康情况做出诊断和引导。

  该项目课题组组长、中国科促会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谭林介绍,开展这项课题研究旨在贯彻中央关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力军,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至6年;党中央多年前就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要求;近期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纷纷出台文件,要求上市公司今后必须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

  谭林认为新鲜出炉的企业健康指数(CSHI)是衡量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水平的综合性指数,它蕴含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微观机制,也包含了经济、社会、环境与企业长久存续的有机生态。但不同于传统企业社会责任(CSR),或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等指标,它既是反映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和状态的晴雨表和信号灯,是指引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航标;又是检验企业自身发展健康状况的体温计,规避防范风险的报警器,也可以作为企业信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听诊器。对政府监测和研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金融机构判断和评估企业存续发展潜力,上市公司和广大中小企业把握行稳致远、基业长青之道,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据介绍,这项研究分不同阶段,研究的企业对象将有所侧重,这次发布的研究报告侧重的对象是我国广大民营企业。

  在构建企业健康指数指标体系中,以企业健康指数一级指标作为目标层,构建8个二级指标纬度作为准则层。其中,目标层包括创新、专业、绿色、信用、合规、品牌、责任和治理八个纬度。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走访、管理层访谈、专家座谈、数据库查询和模型构建等方式,对各项指标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分析,形成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和不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健康指数。

  据了解,下一步该课题组将持续开展企业健康指数的研究和发布,采取合作开放的态度,一方面扩大研究重点,尤其是针对企业创新中新质生产力问题,绿色低碳问题等:另一方面将借助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新要求,聚焦上市公司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水平(健康水平),开展专项调研和发布;同时,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企业健康指标的咨询和诊断,鼓励各类企业自愿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并与有关方面合作联合开展“可持续发展示范建设企业”行业竞赛活动;今年下半年将适时召开首届“企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谭林表示,企业存续才有价值,存在才能有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必须提升发展质量,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要依靠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改变增长方式,用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动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目前研究的成果是初步的,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课题组将持续开展研究,并持开放态度,愿与社会各界合作,以便进一步完善健康指数,共同为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