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越千里,蓉沪工业元宇宙迎来产业共振——成都城市机会清单活动在上海顺利举办
2024年03月29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李秋莹)3月27日-29日,由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主办,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承办,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上海)协办的2023年城市机会清单系列—“虚实共生 产业链元”主题活动在宝山区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聚焦制造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及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上海市工业元宇宙典型场景调研、专家主题分享、重点企业交流等形式,促进蓉沪两地产业要素资源共享,工业元宇宙创新生态共建。活动发布蓉沪元宇宙主题城市机会清单,促成蓉沪4家企业项目签约,达成3项意向合作。

  01 虚实协同,上海工业元宇宙产业创新跑出“加速度”

  上海作为全国元宇宙领域的先发城市之一,先后发布多批次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通知,面向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焦工业、文旅、医疗、教育四大领域征集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建设成果;此外,针对关键经济领域,还出台了《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元宇宙”技术体系化突破。

  近年来,成都市积极构筑元宇宙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上海市凭借明确的战略方向、强力的政策支持、扎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成都重点学习对象。

  活动先后参观访问行业首家“元宇宙未来工厂”——海尔上海洗衣机互联工厂,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参访学习以外,活动还以场景共建为契机,以机会清单发布为纽带,推动跨区域产业协作,共筑工业元宇宙发展良好生态。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程桦介绍,为紧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成都以数字技术集成为手段,以突破元宇宙关键环节为目标,着眼元宇宙核心赛道、关键技术、市场主体、应用场景、治理生态,加快推动成都元宇宙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成都有元宇宙相关企业300余家,2023年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领域全国领先。

  成都市坚定把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作为实体经济发展“一号工程”, 17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竞争力彰显。目前,成都已有9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包括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2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4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成都新增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引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81个、产业链关键配套项目332个。而工业元宇宙作为元宇宙的核心应用场景之一,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工业生产过程可视化、可交互和智能化,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

  作为深耕元宇宙领域的专家学者,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则对工业元宇宙与全球元宇宙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虚拟世界”“虚实交互”两类元宇宙均已实现商业闭环,而“数字孪生”类元宇宙的商业闭环有望率先在工业场景中实现。

  为匹配蓉沪两地在元宇宙产业的实际需求和供给能力,发掘合作场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跨区域《虚实共生 产业链元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仪式。本批次机会清单共计132条供需信息(其中包括上海供需信息60条、成都供需信息72条),涉及总投资2亿元,释放融资需求1.5亿元。

  与此同时,在机会清单的助力下,两地在元宇宙领域的也诞生了诸多合作机会。活动现场,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四川物通科技有限公司、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初前元(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就智能交互方向,工业消费文旅及数智人合作场景完成四方签约,未来将共同推动数智交互、空间计算等元宇宙相关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

  在随后的场景推介及对接环节当中,共有3组蓉沪两地企业基于前期调研和清单内容,针对工业元宇宙多个应用场景释放需求,展示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供给能力,达成初步合作。

  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瞄准企业、园区等对象,基于“一中心、一场馆、一中心、一基地”布局,面向人才、内容、软件、平台等领域,并向能力方发布了“元宇宙协同创新赋能中心”建设需求。随后的能力推介环节,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介绍了其城市级空间计算解决方案,方案可进行超大规模城市三维建模,为开发者提供成熟的开发工具链,打造具备开发者生态的独有优势。

  成都市经信局新经济委领导高度认同上海在工业元宇宙领域呈现的先进理念,活动后,赴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上海)进一步调研。

  03 擦亮名片,系列活动激发产业创新“澎湃动力”

  一年来,”城市机会清单“系列活动在“调研摸排-参观访问-供需对接”的思路引导下,结出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城市发展动能的累累硕果。系列活动紧扣数字中国建设要求,聚焦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推动区域协同、产业合作为目标,共举办了3场主题发布活动——“数实融合 数智强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数智赋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及“虚实共生 产业链元主题活动”。 系列活动集中发布3批次城市机会清单,累计发布了906余条供需信息,涉及总投资约617亿元,释放融资需求近34亿元,累计达成合作18项,有效促进了项目、场景、技术、需求有效对接,助力激发成都市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对于未来的产业发展,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程桦则表示,“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带动下,元宇宙产业必将以虚强实,有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城市机会清单工作将持续聚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围绕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以“虚实相生、数实融合”为发展导向,抢抓元宇宙发展机遇,推动成都元宇宙场景落地,通过技术攻关、企业引培、场景创新、要素支撑等手段,构筑元宇宙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