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CEO和CFO伙伴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
2024年04月15日 16: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记者  姜煜)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张謇企业家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CEO和CFO伙伴论坛14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分别致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文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论坛。

  2022年9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CEO和CFO伙伴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致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致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在现代企业组织架构中,作为公司战略政策的制定者、首席执政官的CEO,作为公司财务工作的最高领导和策略制定者的CFO,既是公司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又构成了公司内部最重要的生产关系。CEO、CFO如何理解岗位职责、准确定位,处理好彼此关系,对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公司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致辞)
(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致辞)

  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表示,由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省共建的张謇企业家学院致力打造政治鲜明、独具特色、国内一流,让全国企业家“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培养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本次论坛聚焦新质生产力、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就如何强化长三角CEO和CFO伙伴关系、成为有效的经营者讲述真知灼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文彬主持上午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文彬主持上午论坛)

  论坛上午场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文彬主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围绕“有效的经营者”主题进行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演讲)

  宋志平认为,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经营是做正确的事,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益;管理是正确地做事,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率。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讲,有效的经营者要重视五项能力。第一,正确选择。要做好战略制定、业务选择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工作,企业经营者要确定战略目标,然后缺什么找什么;遵循“四问、四不做、四要”原则,明确选择业务的立场与原则;要秉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才为主”的标准,善于寻找专业精通、对专业有深刻理解的痴迷者。第二,有效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的组织者,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企业要进行有目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创新,提高敏锐性抓住市场机遇,选择合适的创新模式。第三,资源整合。整合资源比创造资源更重要,企业可以将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的成长方式进行结合,实现有机重组。重组是一个化合反应,而不是简单的组合,要重视业务整合、机构整合、管理整合和文化整合。第四,创造价值。经营者是眼睛向外,是开源,获得更好的效益;管理者是眼睛向内,是节流,节省成本。以上市公司为例,要从为股东创造价值、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对市值进行考核、与股东多沟通交流、加大创新力度等方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第五,共享机制,即让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分享企业创造的财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主持下午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主持下午论坛)

  论坛下午场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主持。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国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杨珊华博士就“CEO和CFO的伙伴关系”主题展开分享。

(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国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杨珊华博士演讲)
(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国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杨珊华博士演讲)

  杨珊华博士开门见山谈“什么是CEO、什么是CFO”,结合CEO和CFO在企业中的职能定位及企业环境进行整体分析,指出企业的根本目的是让社会更美好,不仅仅是利润或价值最大化,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从“产品服务最优化、精神价值最美化、货币价值最大化”三方面加以落实,CEO与CFO需协同配合。在两者的伙伴关系中,杨珊华博士总结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关系。即:第一,目标一致关系;第二,战略支撑关系;第三,业务支持关系;第四,资金保障关系;第五,管理监督关系;第六,行政上下级关系。他着重介绍了国药控股吉林公司的客户价值度分析模型,阐述了CFO作为支撑战略、支持业务的重要性,此外,CEO与CFO间存在监督关系。最后,杨珊华博士总结分享了五项CEO与CFO共同的人生方程式、五项CEO与CFO伙伴关系的构建公式,从正向价值观的指引、知识与素质、思维方式与热情、能力与效率、智慧与使命、价值贡献与创造、信任与可靠度等多方面阐述了CEO与CFO的伙伴关系。

(论坛现场嘉宾云集 中新网记者 姜煜 摄)
(论坛现场嘉宾云集 中新网记者 姜煜 摄)

  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CEO高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监事、上海申正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俊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姜瑾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上海中亿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彦诚,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梁嘉源以及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企业家们出席了本次论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