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胡润研究院与元正文化联合发布首份“元正文化·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
2024年04月17日 1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记者 缪璐)胡润研究院携手元正文化17日发布《2023元正文化·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Yuanzheng Culture · Hurun Best Towns in the World for Ceramic Art 2023),列出了全球最具典范价值的十大艺术陶瓷城市。其中,中国景德镇获评全球第一艺术陶瓷城市,中国德化和醴陵、德国梅森、荷兰代尔夫特分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位。

  《2023元正文化·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的调研范围为世界范围内所有以艺术陶瓷闻名的城市,不涵盖以卫生陶瓷、建筑陶瓷、电器陶瓷、化工陶瓷等为主要产业的城市。评判标准涵盖城市的陶瓷产业历史、艺术陶瓷领域荣誉称号、艺术陶瓷产业对城市人均GDP的贡献、艺术陶瓷企业数量、城市在艺术陶瓷领域的媒体声量。

  艺术陶瓷一般包括陶瓷装饰品或艺术品,例如花瓶、摆件、雕塑、壁画等。日用陶瓷一般包括各类实用器皿,例如餐具、茶具、酒具、煲类用具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很高兴与元正文化联合发布首份《元正文化·胡润全球十大艺术陶瓷城市》,希望通过这份榜单展现全球各个城市在艺术陶瓷领域的影响力,为行业内外企业、投资者提供一份参考指南,也为消费者在选择陶瓷产地时提供建议,同时鼓励世界各城市向标杆城市看齐,促进陶瓷产业的健康竞争和发展。”

  胡润说:“在我们十大艺术陶瓷城市中,亚洲城市有6个,其中中国城市占据了5个,包括景德镇、德化、醴陵、潮州、宜兴,五个城市都位于南方地区。亚洲还有一个日本的城市上榜,有田町。欧洲有4个城市上榜,分别是德国的梅森、荷兰的代尔夫特、法国的利摩日、英国的斯托克。”

  胡润指出,“景德镇毫无意外,是第一名,以至于其他国家的一些陶瓷城市,都以‘某某国景德镇’来宣传自己。景德镇拥有2000多年的制瓷历史,最有名的是青花瓷。原始青花瓷始创于唐代,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

  元正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章学方表示:“元正文化产业集团秉承‘以仁为本,善化社会;以信立业,正定光明;以诚经营,互利共赢’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全球推广和传播,让几千年优秀、灿灿的中华文明为世界了解,让世界共享;致力于中西文化教育创新、中西文化交流与传播,是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广者。今年,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携手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陶瓷榜’,搭建china桥梁 弘扬CHINA文化,开展胡润百富特色产业研究新课题‘中国陶瓷产业与传统文化艺术’,推进文化自强自信,演绎中国陶瓷魅力,再展陶瓷灿烂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