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讲述“我和我的学校”成长故事 上海交大发布微电影《心之所向》
2021年01月04日 1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 (记者  许婧)“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记者4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上海交大在新年伊始发布主题微电影《心之所向》,公益短片同时在北京站新华社LED大屏幕、北京王府井LED大屏幕亮相,延续着钱学森、黄旭华、王振义等大师前辈的足迹,交大人在实验室、在操作台、在病房里、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共同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都是追梦人》,讲述“我和我的学校”成长故事。

  仰望星空,从毫厘跬步到万里苍穹

  影片中,一代代交大人的优秀代表先后亮相。“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钱学森是交大1934届机械工程系校友、“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一生秉持“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为人民安稳生活奋斗。艰难归国路,满腔赤子情,他的爱国豪情与科学精神随导弹与火箭搏击长空,也如灯塔之光照进交大人心田。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许左,是原创话剧《钱学森》中钱学森的扮演者。通过话剧的学习、理解、排演,他走近钱老的人生故事、了解他的心境,每一次的演绎都让他受到震撼与感动。“每次来到钱学森图书馆,都是一次学习,每次讲述钱老事迹,都是一次成长。舞台仿佛穿越了时空,我们寻着科学家的光,照亮前行的奋斗路。”许左说道。

  扎根山河,十载光阴终酿一池纯净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黄旭华是交大1949届造船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他默默守护的精神力量,为深海中的伟大事业护航,也为艰苦奋斗的交大人点亮温暖之光。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带领着洱海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团队,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守得洱海水清山净月明,谱出一段交大版“老人与海”的动人故事。“我们用了近二十年的时间,使洱海水质由浊变清,这个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是很值得。”从最初的杂草丛生、条件艰苦,到后来治理成效显著、研究团队建立、研究成果推广,坚守一线的孔教授鬓发渐白,但脚步依然苍劲,他说:“虽然我今年已经71岁了,但我会一直干下去,我的学生也会一直干下去。”山清水秀,并非一朝成就,代代相传,才守得山河明净。

  守护生命,平凡身影担起希望之重

  “我这一辈子看好了一种病,而我最遗憾的是只看了这一种病,还有很多病没有攻克,病人需要我们,祖国需要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祖国奋斗。”王振义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通过数年研究探索,改写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现状,成为“癌症诱导分化第一人”。从医近八十载、96岁高龄的他仍坚持每周查房问诊,他的仁爱之心给无数病人送去生的希望,也为交大人照亮理想的方向。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生杨润,也在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科实习。在重症监护室里,他见过了许多病痛与生死,更明白自己肩头的责任。杨润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病人把他们的生命交到你手上,我必须要为他们负责,这也是我们每个交大医务人员的责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